警方确认卢武铉自杀韩国上下震动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星期天,韩国警察部门证实了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星期六早间在南部城市住所附近跳崖身亡。这一消息给韩国上下带来了很大的震动。

*确属自杀*

韩国南部地方警察厅星期天(5月24号)上午举行发布会,表示经过调查分析初步得出的结论是,前总统卢武铉系“自行从村后烽火山猫头鹰岩上跳下身亡”。警方并表示,卢武铉星期六早晨5时许开始在电脑上撰写遗书,20几分钟后呼警卫一道出门登山;其遗书属实,死因确属自杀。警方还表示,“当时事发过于突然,随行警卫人员来不及伸手援救”。卢武铉终因头部受伤严重,不治而死。

卢武铉2003年到2008年间任韩国总统,卸任以后,其本人以及家人受到了有关腐败受贿的指控。韩国以及国际媒体普遍报导说,卢武铉的自杀与他及其家人受到的指控有关。星期六,韩国检方表示不再对卢武铉及其家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并特准他已经被判刑入狱的兄弟暂时出狱吊丧。

*难承压力*

在台北的亚洲以及国际事务评论员科尔(Jean-Michael Cole)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亚洲一些国家,比如说日本,一些高层官员在受到腐败受贿等指控之后觉得太丢脸,承受不了来自检方、媒体和社会的压力,选择自杀。

在分析卢武铉死因的时候,科尔说:“一个人的生死最终是要由自己决定的,而他所做出的这一决定对他本人的形象以及身后的名誉来讲,我想大家会各有各的看法;我们现在不知道如果案子继续下去的话结果会是什么样的,但是他采取了这种行动,大家可能会觉得他是在对他本人所做过的、或者是没有做过的行为承担责任的一种方式。”

*上下反思*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诺帝拉斯国际问题研究所 (Nautilus Institute)韩国分部负责人之一赛维智(Timothy Savage)从首尔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这一事件对韩国上下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震惊。他说:“韩国人作为一个整体来说,个人的荣辱和全社会的荣辱往往是紧密相联的。我能想像,这一事件的发生将使得韩国全社会上下对国家的政治运作、腐败问题、自杀和心理问题等等都要进行好好地反思。”

赛维智说,韩国在经合组织所有国家当中是自杀率最高的,而往往导致自杀行为的心理问题,至今还是一个人们普遍都不愿谈及的问题,但是前总统卢武铉的自杀可能会迫使人们不得不面对这一问题。

在台北的亚洲事务评论员科尔说,无论是现任还是前任政府官员,有腐败行为的嫌疑势必要接受调查,这是民主体制下的一个必经程序;但是,调查对象和过程应该是公开和公正的,不应当使之成为政治打击或者陷害,而且整个程序应当是严肃、认真、负责任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