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確認盧武鉉自殺韓國上下震動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据《美國之音》報導)星期天,韓國警察部門證實了韓國前總統盧武鉉星期六早間在南部城市住所附近跳崖身亡。這一消息給韓國上下帶來了很大的震動。

*確屬自殺*

韓國南部地方警察廳星期天(5月24號)上午舉行發佈會,表示經過調查分析初步得出的結論是,前總統盧武鉉系「自行從村後烽火山貓頭鷹岩上跳下身亡」。警方並表示,盧武鉉星期六早晨5時許開始在電腦上撰寫遺書,20幾分鐘後呼警衛一道出門登山;其遺書屬實,死因確屬自殺。警方還表示,「當時事發過於突然,隨行警衛人員來不及伸手援救」。盧武鉉終因頭部受傷嚴重,不治而死。

盧武鉉2003年到2008年間任韓國總統,卸任以後,其本人以及家人受到了有關腐敗受賄的指控。韓國以及國際媒體普遍報導說,盧武鉉的自殺與他及其家人受到的指控有關。星期六,韓國檢方表示不再對盧武鉉及其家人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並特准他已經被判刑入獄的兄弟暫時出獄弔喪。

*難承壓力*

在台北的亞洲以及國際事務評論員科爾(Jean-Michael Cole)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亞洲一些國家,比如說日本,一些高層官員在受到腐敗受賄等指控之後覺得太丟臉,承受不了來自檢方、媒體和社會的壓力,選擇自殺。

在分析盧武鉉死因的時候,科爾說:「一個人的生死最終是要由自己決定的,而他所做出的這一決定對他本人的形象以及身後的名譽來講,我想大家會各有各的看法;我們現在不知道如果案子繼續下去的話結果會是什麼樣的,但是他採取了這種行動,大家可能會覺得他是在對他本人所做過的、或者是沒有做過的行為承擔責任的一種方式。」

*上下反思*

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諾帝拉斯國際問題研究所 (Nautilus Institute)韓國分部負責人之一賽維智(Timothy Savage)從首爾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這一事件對韓國上下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震驚。他說:「韓國人作為一個整體來說,個人的榮辱和全社會的榮辱往往是緊密相聯的。我能想像,這一事件的發生將使得韓國全社會上下對國家的政治運作、腐敗問題、自殺和心理問題等等都要進行好好地反思。」

賽維智說,韓國在經合組織所有國家當中是自殺率最高的,而往往導致自殺行為的心理問題,至今還是一個人們普遍都不願談及的問題,但是前總統盧武鉉的自殺可能會迫使人們不得不面對這一問題。

在台北的亞洲事務評論員科爾說,無論是現任還是前任政府官員,有腐敗行為的嫌疑勢必要接受調查,這是民主體制下的一個必經程序;但是,調查對象和過程應該是公開和公正的,不應當使之成為政治打擊或者陷害,而且整個程序應當是嚴肅、認真、負責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