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千归侨抗议被武力镇压 一死百伤

【新唐人2009年5月24日讯】据《大纪元》报导,5月23日下午,广东省英德市英红镇发生一起两千名归国华侨抗议要求释放被抓4名代表,但是遭遇当局派出数百名防暴警察及警犬武力镇压,目击者称有至少一百抗议民众被打伤,传一人死亡。警方在傍晚六时许完成清场,并禁止归侨对外发布消息,全镇的互联网瘫痪。

据《大纪元》报导,英红镇多名归侨反映,30年前他们响应国家“帮侨困、解侨难”的政策返国,但因当地政府迟迟未落实归侨优惠政策,退休金被侵吞,土地被侵占,没有土地反要高价从别人的手中租地。30年过去了,至今他们的生活依然贫困,土地问题得不到解决。

多年来他们曾多次集体上访但无果。22日,前往请愿的四名归侨代表到广东省政府表达诉求,四人行至半路即被便衣押返,关在坑口咀派出所。二千多名归侨闻讯后围住派出所,要求释放被抓代表。

但由于涉及众多腐败案件,当局拒绝放人,并从省市调来防暴队,警犬,并封所各主干道,禁止新闻煤体进入采访,禁止车量通过,阻止外地打工青年回当地。

目击者称,中午时分,警察与侨民发生冲突,当地侨民各乡各队,家家户户都出动,放火烧毁两量警车,侨民不断向派出所扔石头,警察打伤一妇女,送院抢救无效死亡。伤人无数,场面持续至天黑,政府出动环卫车清洗路上大片血迹,现场相当血腥。

据东方日报引述被警方打伤的越南籍归侨陈先生称,警方手持警棍追打民众,最少有一百人被打伤。报导称,警方在傍晚六时许完成清场,并禁止归侨对外发布消息,全镇的互联网瘫痪。

据了解,英红茶场改制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70年代,由于越南战争的爆发,一大批在越南居住的华侨们乔居在英德市英红镇,并在政府的安排下,进入英红茶场工作。现在英红镇有几万由越南归国的华侨。但是多年过去了,华侨们的生活依然贫困,土地问题得不到解决。

据悉,有些归难华侨是1978年-1979年回归祖国的,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无工作安排,只当副劳力,不算职工身份,无社保,无低保,生活十分艰难。

据代表们反映,多年来,他们的土地被侵占,没有土地,要高价从别人的手中租地。政府侵吞了他们的退休金,下岗补贴费到达侨民手中已所剩无几,省华侨联给他们的某些补贴被侵占。一个代表激动的说:“他们一批一批的贪,都是贪完就走,到广州深圳去买房买车,如果他们不贪我们的,我们现在也可以买房买车了啦……”

据称,这次事件的导火线源于上个月英红镇三位国家干部因贪污问题被清远市当局派人带走,从而引发这些长期备受压抑的侨民的愤怒,要求拿回多年被贪污的财产,但是镇政府却不受理,于是他们徒步15公里来到市政府请愿,要求政府给予一个满意的答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