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推博弈 公教界阻力不小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高茂雄澎湖县23日电)澎湖县政府全力推动博弈产业,并预定8月举办公投,但根据民调结果和从博弈宣导说明会中民众的发言内容来看,来自公教界的反对声音不小,是县府首先必须说服的对象。

嘉义稻江科技管理学院旅运管理学系师生从上月28日至30日3天时间在澎湖5乡1市进行博弈公投民调访视,结果受访澎湖民众中60%赞成澎湖发展博弈产业,36%反对,其余4%没意见。

如以职业区分,则明显呈现军公教反对,劳工赞成的现象,统计资料显示,军公教人员中43.4%反对,反对比率最高,劳工71.3%赞成,赞成比率在各职业别中最高。调查计划主持人王义川教授指出,澎湖公教界反对博弈的比率偏高,尤其小学教师更是一面倒反对。

另外,澎湖县政府今年第 1季在各村里举办了37场博弈宣导说明会,从说明会中出席县民的发言内容看来,来自公教界的反对声音不小。  

从博弈宣导说明会中民众发言的内容看,博弈说帖在乡村受到高度的肯定与支持,但到了马公市却遭到严厉批判。在市区的几场说明会中,不少出席民众发言质疑和驳斥县府说帖,这些发言者以公教或公教退休占大部分。

乡村地区居民冀望在农渔业不断没落下,藉由博弈产业改善经济状况,增加就业机会,让离乡工作的子弟返回家园。但公教及公教退休人员关心的反而是生态环境和社会治安,深怕博弈开办之后,社会价值解体、犯罪率提高、过度开发使得海岛自然景观遭到破坏等。

依说明会发言内容和民调结果看来,澎湖县政府推动博弈政策虽然获得乡村居民的支持,但也在城市地区遭遇相当大的阻力,而这些阻力明显来自公教及退休人员。县府如希望凝聚县民共识,在未来的公民投票中顺利过关,首要之务,就是要先说服公教及退休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