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民力撑维权律师 世博拆迁纠纷不断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上海访民5月20日(星期三)发起静坐签名,计划下周三在市中心的人民公园集会,抗议当局骚扰维权律师郑恩宠。组织者童国菁当天对记者表示,他已将游行示威申请书寄上海警方。此外,受上海世博会工程影响的拆迁户告浦东公安分局一案,当天在上海开庭。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报道,5月20日(星期三)是上海的集中上访日,当天下着大雨,近千访民冒雨在市政府信访办外,各自诉说着不同的遭遇。

维权律师郑恩宠自2006年出狱后,被当局软禁在家,不准出门,而今年以来,频频被传唤,总数接近60次,他和在美国的女儿甚至接到公安已承认的匿名警告信。

访民下周三的静坐活动,就是为郑恩宠获得自由所进行的第一次集体抗议。组织者之一的维权人士童国菁对记者表示,他们会将游行改为静坐抗议:“对郑恩宠先生被上海闸北区警方无休止的传唤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的抗议和谴责,大家都认为应该提出这种抗议和谴责,我起草了一份游行示威申请书”。

当天,童国菁在信访办门外,向其他访民散发了一百多份征求签名信,绝大部分人支持他们的行动:“我们大概发出去150张,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回的大家同意的回执,有一百张左右,我们准备下一步正式地向上海市治安总队寄过去,也就是下周三,从上午11点起到中午12点结束”。

有些访民前一天刚被截访人员从北京遣返。其中一位对记者表示:“一个老年人从北京送到上海,被打掉两颗牙齿,还有今天我们签名,准备27号在人民公园静坐,现在踊跃签名的人很多”。

70岁的残疾访民张善慈表示:“4月8号,市里面有领导到我们街道来,因为我的房子没有解决,我说‘还我家园’,街道里的一个名字叫于青(工作人员)唔住我的嘴,不许我讲话,把我的两个牙齿打掉了”。

市民石林表示:“昨天从北京回来三百多个,相当一部分今天都没来,但是今天也来了七八百人,现在的访民年轻化了,最小的六岁,最老的有八九十岁”。

同一天,拆迁户李冠荣告浦东新区公安分局恶意侵权一案,在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开庭。据参加旁听的访民朱金娣表示:“他们现在是告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分局,公安局把她(李冠荣)丈夫的户口,没有经过他们同意,就恶意侵权,把他们户口迁到别的地方去了,他们自己不知道”。

朱金娣表示,当局一直对外声称,世博会动迁工程没有一家被强迫拆迁,事实上六百多户居民,都被强拆:“因为我们这个动迁带有一点国家福利,他们(上海政府)向国家申请财政拨款,政府他们说没有一家强迁的,他们那里有六百家强迁的,今天在一中院起诉”。

当局在黄浦江畔兴建馆址世博会的拆迁中,一度涉及近两万户,其中不少人不满意赔偿安置方案拒绝搬迁,此后纠纷不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