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老烟枪及老年人 肺炎链球菌危险族群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20日电)许多医疗诊所都贴有肺炎链球菌疫苗接种的广告或标语,成大医院表示,肺炎链球菌是最常见的肺炎致病菌之一,老烟枪、免疫力降低的中老年人及癌症病患都是危险族群。

相对于让人闻之色变的SARS、H1N1新型流感,成大医院重症加护科医师李威廷说,肺炎可能一直被忽略,事实上,民国96年统计,近6000名国人就是死于肺炎,且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远超过国内以前SARS及当今新型流感的人数。

李威廷指出,肺炎有很多致病机转,肺炎链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之一,约占1/4;这种病菌是健康人口腔或喉咙的常在菌,等到身体免疫系统出问题后,才会侵犯人体。

以往肺炎链球菌治疗以抗生素为主,但病菌抗药性持续增加,如今开发出疫苗,只要接种1剂,有效期限可达5年。

李威廷表示,肺炎链球菌的高危险群分别是免疫功能正常的65岁以上者,尤其是罹患肺脏、心脏、肝脏及糖尿病的老年人,另外就是2岁以上免疫功能有缺陷的族群,包括恶性肿瘤、慢性肾脏病及服用免疫抑制剂的病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