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利维亚以违反人权罪审判前总统桑契斯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从星期一开始,波利维亚的最高法院开庭审理前总统,龚萨罗-桑契斯(Gonzalo Sanchez de Lazada)违反人权的案子。共同被告中包括16名前政府官员和5名高级军官。

民众聚集在波利维亚苏克(Sucre)地方的最高法院外,要求将前总统桑契斯绳之以法。

桑契斯因在2003年推行石油私营化而遭到波利维亚原住民大规模抗议,桑切斯的镇压政策导致67个抗议人士死亡,桑契斯政府也因此而倒台。

当年的示威人士阿帕札(Francisco Apaza)说:“我们不要妥协。我们要把他关进穷卓轲罗监狱(Chonchocoro)。我们要把他锁在牢房里。”

这项审判还有另外16名被告,包括11名部长和5名高阶军官,参与了2003年10月对示威群众的镇压。

这位在当年示威抗议中失去了儿子的母亲说:“我的儿子离开家还不到半条街,他们就朝他脑袋上开枪。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到这里来找公道的原因。我要找公道,我要桑契斯和他的官员们都进监狱。”

但由于一名被告提出了法官回避的司法请求使庭审被暂停,整个庭审预计会持续两天。

被告中多人正流亡海外,审判长培瑞兹(Angel Irusta Perez)已经把这些人宣告为叛乱分子,这样会使政治庇护失效而把他们引渡回国。这些官员中除了正在美国躲避的前总统桑契斯之外还有前部长贝尔詹(Jose Carlos Berzain),贝林道格(Jorge Juaquin Berindoague)等。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