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新党魁鸠山人气胜过首相麻生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7日专电)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昨天选出新党魁鸠山由纪夫。今天日本“共同通信社”最新民调显示,鸠山所获支持度比首相麻生太郎高,但有过半数的民众仍表示对鸠山“并无期待”。

“共同社”昨天和今天实施全国电话民调显示,在问到谁适合当首相的问题是,43.6%的民众支持鸠山,32.0%的民众支持首相麻生。

上个月下旬,“共同社”实施民调结果显示,麻生领先当时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13.7个百分点。最新民调反映出民主党换党魁确实奏效。

但最新民调也显示,对鸠山“颇为期待”及“某种程度期待”的民众总计47.5%,表示“并无期待”的民众达50.6%。

有关民主党前党魁小泽的影响力是否还存在该党的问题,认为“某种程度有影响力”及“非常有影响力”的民众高达82.4%。显示民众对民主党今后出现“双重权力构造”的疑虑很深。

鸠山今晚宣布该党的新领导体制,由以往的党魁、代理党魁、干事长的“3巨头”改为“5巨头”。

这次与他角逐党魁的另一参选人、原来的副党魁冈田克也担任干事长。前党魁小泽担任“代理党魁”一职,主要是负责选举事务。两位代理党魁菅直人、舆石东(参议院议员会长)留任。同样是代理党魁,第一顺位是小泽。

小泽是因他的机要秘书收受西松建设钜额献金丑闻遭起诉,使得该党清廉形象重挫,他才请辞党魁一职。舆论大多认为鸠山今后可能会成为小泽的傀儡。

鸠山今晚在记者会上被问到为何还是重用小泽的问题时,他表示,因为众议院补选、2007年参议院选举时,小泽带领全党连战连胜,让民主党体质增强。

他还说,今后自己会掌握一切,但有关选举的事,基本上要请小泽多担待。

小泽也表示,会在新党魁底下,朝实现政权轮替而努力,而且会比以往更为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