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黨新黨魁鳩山人氣勝過首相麻生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昨天選出新黨魁鳩山由紀夫。今天日本「共同通信社」最新民調顯示,鳩山所獲支持度比首相麻生太郎高,但有過半數的民眾仍表示對鳩山「並無期待」。

「共同社」昨天和今天實施全國電話民調顯示,在問到誰適合當首相的問題是,43.6%的民眾支持鳩山,32.0%的民眾支持首相麻生。

上個月下旬,「共同社」實施民調結果顯示,麻生領先當時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13.7個百分點。最新民調反映出民主黨換黨魁確實奏效。

但最新民調也顯示,對鳩山「頗為期待」及「某種程度期待」的民眾總計47.5%,表示「並無期待」的民眾達50.6%。

有關民主黨前黨魁小澤的影響力是否還存在該黨的問題,認為「某種程度有影響力」及「非常有影響力」的民眾高達82.4%。顯示民眾對民主黨今後出現「雙重權力構造」的疑慮很深。

鳩山今晚宣布該黨的新領導體制,由以往的黨魁、代理黨魁、幹事長的「3巨頭」改為「5巨頭」。

這次與他角逐黨魁的另一參選人、原來的副黨魁岡田克也擔任幹事長。前黨魁小澤擔任「代理黨魁」一職,主要是負責選舉事務。兩位代理黨魁菅直人、輿石東(參議院議員會長)留任。同樣是代理黨魁,第一順位是小澤。

小澤是因他的機要秘書收受西松建設鉅額獻金醜聞遭起訴,使得該黨清廉形象重挫,他才請辭黨魁一職。輿論大多認為鳩山今後可能會成為小澤的傀儡。

鳩山今晚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為何還是重用小澤的問題時,他表示,因為眾議院補選、2007年參議院選舉時,小澤帶領全黨連戰連勝,讓民主黨體質增強。

他還說,今後自己會掌握一切,但有關選舉的事,基本上要請小澤多擔待。

小澤也表示,會在新黨魁底下,朝實現政權輪替而努力,而且會比以往更為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