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65):美军虐囚照风波 权利挑战权力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讯】

1. 美军虐囚照风波 权利挑战权力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新闻周刊又和您见面了。5月28日,是经美国联邦法院裁定,美国国防部公布虐囚照片的最后期限。美国媒体和民间针对这些照片是否应该公布而展开讨论,使此事件再度沸沸扬扬。一些国家也不失时机,对美国的民主人权大加讽刺挖苦,好比一个病入膏肓的人嘲笑一个健康人终于生病了。

其实,所谓人权好坏,是指一个人,或一个私人团体,在社会活动当中,他所拥有的权利是否能够受到法律保护,而不受到伤害,特别是国家公权力的伤害。而不单单指有没有侵犯人权的事情发生。也就是说,更重要的是,事件发生后,特别是受到国家公权力的侵害后,司法能否公正对待。而虐囚照风波,正是说明,在法律面前,个体的权利是受到保护的,而国家的公权力是受到监督的。

“公布美军虐囚照片”一案,首先是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于2004年,依据《资讯自由法》,向美国联邦法庭提出告诉,要求美国国防部公布所有“虐囚”及相关照片。2006年,纽约联邦法庭作出裁决,令国防部在2009年5月28日前,公布44张虐囚照片。后国防部上诉,但失败。今年4月,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宣布支持公布照片,但上周改变了态度,主要是考虑到驻外美军的安全。奥巴马将向上诉法庭继续提出上诉,但如果理由不充足,仍可以被驳回。不过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的一项调查,六成以上的美国民众也反对将照片公布。

不管照片能否公布,重要的是,“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一家民间非营利机构,可以通过法律,要求美国国防部公布照片,这个案例本身,正是显示了美国私权利对公权力的挑战,以及行政、司法的相对独立。

中港台扫描

1, 台媒经营困境 中资恐趁虚垄断

主播词: 接连亏损、历经几波裁员的中时集团,去年十一月五日正式由旺旺集团负责人蔡衍明以家族企业名义买下,交易对象包括中国时报、工商时报、中国电视公司、与中天电视,传播学界与公民团体担心,中时集团资方拥有横跨无线电视、卫星电视及报纸的跨媒体版图,将对阅听人,员工权益及言论市场多元化带来冲击,并危害台湾媒体公平竞争环境。

正文:
去年十一月,旺旺集团负责人蔡衍明以家族企业名义买下中天、中视及中时集团,并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申请董事长、董监事及总经理变更,由NCC所公告的股权结构来看,蔡家百分之百持有中国时报股份,并持有中天电视 68.12% 股权及中视44.5%股权。这样的持股比例,引发外界质疑是否违反广播电视法跨媒体集中的限制以及公平竞争和公共利益。

据媒体报导,旺旺集团一直想扩大在中国的事业版图,去年底蔡衍明会见国台办主任王毅时,曾当面表达收购中时报系是“希望借助传媒力量,来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更让外界对于旺旺入主三中媒体的动机和幕后推手并不单纯。

政大新闻系教授 刘昌德:“他实质上已经违反了我们现有的法律,就是广电法施行细则里面对于报纸无线广电的这个部分,跨媒体经营的限制,在实质上他已经形成跨媒体的垄断,他实质上违反了这个法令的精神”

台湾经济部日前公布 今年六月开放陆资来台投资 曾担任民视电视台董事长的现任立委蔡同荣指出,中国如果用重金买断台湾的有线电视系统,就可能控制媒体通路。

立法委员蔡同荣:“全台湾有64家有线系统, 只有20家是独立的, 剩下的44家分属于5大集团,台湾有480万户家庭装有线电视, 大约2000亿就可把所有的有线系统通通买断,现在有线系统占有装cable的家庭86.4%, 如果有线系统在中资的掌控之下,他就可以控制台湾电视台 86.4%的通路。’

蔡同荣认为,过去中国对台湾文攻武吓,企图武力犯台,未来可能只要透过中资媒体,就能收买人心

蔡同荣:“如果用一百亿美金,比中国武力打台湾还合算,武力犯台,要花很多钱,而且还会死伤很多人,如果不需用武力打台湾,用一百亿美金买媒体来洗脑,久而久之大家就被收买了。现在有很多立委提醒,中资可能会开始收买绿色的无线台。”

5月8号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针对中时集团负责人变更案召开听证会,同一天,中时集团大幅报导中共当局对台湾释出善意文件,今年年底可望谈妥两岸互相派员驻点,大陆公安预计明年初来台。

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叶大华秘书长:“我们对一个政治人物去中国做投资有顾虑,可是为什么对一个媒体去中国做投资的这个媒体的主要财团去中国做投资,可是我们却忽略他对台湾言论自由的影响性”

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管中祥表示,在股权转移的敏感时机,中时集团做这样的报导,对增进两岸的理解并没有帮助。管中祥强调,台湾媒体对于中国大陆的新闻往往报喜不报忧。
管中祥:“他(台湾媒体)比较不会去做中国内部实质的报导, 三中集团其实是更明显,这种发展下去,我觉得对两岸关系是不利的,因为台湾人民越来越没有办法更了解真实的中国到底是什么,这种发展会掩蔽我们跟中国的理解,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

过去台湾媒体不论在政党权力斗争,或者为特定政党宣达政策,或多或少都有其影响力。中资入股台湾媒体后,他们的报导是否也将对台湾政局和台湾社会带来特定政治立场的引导或意识型态的影响?台湾民众在观看媒体报导的同时,势必需要更多的智慧去判断与反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政祥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2. 陆资来台入股 学者忧陆资动机

主播词: 中国移动打算入股远传12%,引发各界关注,从四月底金管会发布将开放陆资投资台股、进行财务性投资等消息后,台股持续八个交易日成交量达1.5兆,指数上涨达1050点,立委和学者却担忧陆资还没实际开放,陆资就已成为三大法人(本土投信、自营商、外资)以外的第四股资金势力,陆资投入台湾股市的动机,令人担忧。

正文:
去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台股跌到股底,四月底开始,台股却异常热络,从4月29日至今,上涨的点数已破千点,成交量在8个交易日中,也创下近1.5兆元的纪录。然而,台湾外销订单连续第六个月负成长,三月份为负廿四.二九%,对此,立委罗淑蕾指出,台湾的外销订单并没有恢复到足以让股市大涨,这股外资投入台湾股市的动机,令人担忧。

罗淑蕾:“那陆资可以那么快入股吗? 你那个MOU草案、MOU细节,还有一些条件都还没有谈拢,那大陆也有规定嘛,它有QDII的限制在,QDII的限制是说它只核准几家而已,总投资额也不能超过那几家市值的3%, 也就是说只能有78亿台币到台湾来, 纵使说两岸谈判以后放宽到10%, 也只有两百亿, 现在每天的交易量两千多亿,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陆资投资台股是否一片利多?近年来由于外资买超或卖超台股已成为台股涨跌不可或缺的资金势力,未来如果开放陆资,市场上势必将增加一股资金势力。

前行政院副院长吴荣义:
“一般国家对我们没有侵略的意思, 没有敌意啊 ,中国是有啊 ,它是有目的的啊 ,否则它为什么用飞弹来威胁台湾 ,为什么不让我们参加国际组织, 所以你不管怎么限制, 如果容许中国资金进来的话,我想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 中国的资金一定是受到政府的控制, 所以一进来后,如果 平常没事就好, 假如有事的话, 如果它用政治目的, 政治动机来操作的话, 当然台湾经济安全会受到影响。”

虽然政府强调将有完整配套措施,但金管会主委陈冲也坦承,外资来台投资台股的类别中,如果是属于共同基金(Mutual Fund),依法不须揭露。换言之,台湾政府将无法监控透过共同基金投资台股的中国资金。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中国已成立拥有两千亿美元资金的中国投资公司,将以投资私人股权基金、基金和对冲基金为主要业务,从董事长、总经理到多数管理团队都由现任中国官员出任。

设立在美国的21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席杨建利博士担心,陆资进来台湾挟带政治任务。

杨建利博士:“大陆政府把任何东西都看做一个政治化的东西, 比如 它觉得陆资进来, 看作是一个统一的一个步骤, 这时候他就带有很大的政治性,要使台湾商人或其他民众更加愿意和大陆靠近, 甚至到最后愿意和大陆统一, 这是统战作用。香港经验告诉我们, 陆资进去以后, 慢慢媒体全部被买通, 因为它可以用买广告方式,等你习惯了陆资的广告的时候, 它给你提出要求, 你这不能批评, 那不能批评, 你一批评它就撤资, 我可以想像到时候,未来台湾的媒体也会受到 ,新闻自由也会受到陆资很大的影响。”

陆资来台开放产业项目预计最快将于5月底前对外宣布开放,其中制造业共计212项,拟开放65项,占30%。服务业将从台湾加入WTO承诺开放113项选出较不敏感的24项、包括观光饭店、百货、超商餐饮等,约占21%;公共建设81项,则开放11项,占14%,包括海港、空港及观光游憩等项目。台湾重点产业包括航空、通讯、LED等并没有纳入65项开放的项目中。而中国大陆有兴趣的半导体面板及IC设计项目不在第一波开放项目中。

杨建利提醒台湾人民必须要求政府把好关:

杨建利:“陆资来不一定是坏事情, 但是台湾民众一定要清醒, 运用你手中有的权利, 对政府进行一些限制, 通过一些法律, 对陆资进行限制, 不然非常危险 ”

两岸经济交流的背后隐藏着政治的动机,学者呼吁,在台海密切交流的情况下,应体认两岸政治体制悬殊,以免同时落入政治和经济上磁吸效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阜东 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焦点话题

1, 六‧四20周年欧洲万里行法国启程

主播词: 5月15日,在“六四”二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现旅居法国的王龙蒙、张健等当年见证天安门六四屠杀的学生发起,启动了“六‧四二十周年欧洲万里行”活动,缅怀在中国争取自由民主中失去生命的人们,希望引起更多人了解六‧四真相,结束中共独裁。
正文: “六.四欧洲万里行”纪念活动5月15日在法国巴黎人权广场启程。

前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天安门六四屠杀见证人王龙蒙(字幕):“今天我们这次活动把它命名为20周年六‧四欧洲万里行,共产党一直希望我们忘记,以为20年可以用时间抹去它们的血腥,以为20年我们可以忘记,我觉得我们的责任是维护记忆,而且是反抗专政。六‧四被关押的现在还在监禁当中,更多法轮功的朋友们还在监狱里遭受苦难,还有更多的自由知识份子和思想家们还被禁锢着他们的自由。”

当年天安门广场学生纠察队队长张健(字幕):“中国1989年6.4学生被镇压,一直到99年我们看到法轮功被迫害,可以说发生这些事 情,就是共产党一党独裁专制所造成的。所以这一次我们也会在各个地方和修炼者他们的活动一起配合,比如退党的活动我们一起参加,因为中国只有结束共产党一 党独裁,这样的悲剧才不会再发生。”

来自中国南昌,2004年流亡瑞典的盘古乐队,也特意赶来参加这次万里行活动。盘古乐队以摇滚歌曲的方式抨击中共暴政,以直白的语言讽刺中国社会现状。

盘古乐队歌手敖博(字幕):专门纪念6.4 的歌曲“天安门兄弟”,甚至我们找了国内的歌手来唱这些歌。大家都很踊跃,包括找到台湾、香港,由香港“港支联”来出版这张CD,向全世界推出这个东西, 所以不光是讽刺,要对得起6.4死难的烈士和英灵,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们,记住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而不是共产党故意把它遗忘、抹杀、抹黑这样的东西。

这次活动中也吸引了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参与,一位在法国留学3年的学生讲到: “我看到了很多国内看不到的事情,听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觉得整个人就像生活在监狱一样,然后我对比了国外的环境,所以一定要为自己活一次,就是为什么我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什么都顺利的情况下,仍然很痛苦。我要为和平、自由牺牲的人们作出贡献。”

此次“六.四欧洲万里行”纪念活动从巴黎出发,经过法国第戎、尼斯,然后途径意大利、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多个欧洲国家,全程12天5700多公里,所到之处都会向当地政府讲述中国人权的现状,预计在5月26 日返回巴黎。

新唐人记者孙芳、周亦菲法国巴黎报导。

2. 欧盟副主席:“变革会在短时间内发生”

主播词: 1989年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充满动荡和变革的一年,东欧国家人民对民主的诉求打破了共产极权的铁幕,随着柏林墙的倒塌,欧洲终于走向了自由、完整之路。现在随着欧盟东扩计划的实施,已有10个东欧国家加入了欧盟这个大家庭。5月4日欧盟总部大楼里举行的纪念欧洲铁幕倒塌20周年图片展,以真实的历史画面展现了曾经强大的共产极权统治在一瞬间土崩瓦解场面,对此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女士表示:“这些照片证明了社会的改变是会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发生的。”

正文: 展出的照片从冷战时期共产极权统治下的东欧国家的历史图片,到1989年的柏林墙倒塌、共产极权在欧洲瓦解后人们的欢庆场面。这些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东欧人民在共产集权统治下对自由的渴望、为寻求自由所付出的代价,以及抛弃共产统治、获得自由后的喜悦。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女士在致辞中表示:“20年前,在柏林、布达佩斯、布拉格等城市街道上的人们以要求民主的抗争将铁幕推倒了。被东、西欧分割已久的欧洲终于开始走向一个共同的未来。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我们的努力能使梦想实现。随着东欧国家加入欧盟,欧洲在几十年来第一次成为一个完整和自由的欧洲。”

对于现在还处在共产极权统治下的中国,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副主席认为,欧洲统一的经验应有助于中国的民主进程:“我认为,开放和民主的社会是一切的基础。这也是我们希望在中国看到的改变,充分尊重人权、开放、透明和充分民主的体制,这是我们希望的切实的模式。我们希望能够支持并帮助那些想要进行这样改变和体制改革的国家。”

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认为记住历史非常重要,这可以激励人们为自由和民主继续奋斗:“对我来说,深化和加强民主是我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一名政治家和欧盟专员。我认为,这些就是个活生生的证据:这些照片证明了社会的改变是会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发生的,社会会变得更加开放,有言论自由,并且实行民主制度。”
展览中的32幅图片,均来自麦格纳幕图片公司(Magnum Photos),这些图片还将在欧盟成员国家巡回展出。

新唐人记者萧然、孙华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大事件

下面请看上周其他的主要新闻事件。

1. 地震周年祭 灾民北川废墟寄哀思

5月12日,在夺去了近9万生命的川震周年祭日,人们纷纷来到地震废墟,烧纸上香,深深悼念罹难的亲人。11日晚,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来灾区探视的外国大使时称,地震让中国人更团结。但与此同时,大批的武警公安驻扎在倒塌的学校外,以阻止家长们到学校悼念罹难的孩子。

2,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出卢
5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了尤他州州长洪博培(on Huntsman Jr.)为新任驻中国大使。洪博培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曾在2001到2004年间,担任布什政府贸易代表。在1992到1994年间,他曾担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

3.缅甸昂山素季遭当局指控入狱

遭军政府软禁在家的缅甸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星期四清晨,被当局从她的住所带到仰光永盛监狱。缅甸反对党“民主联盟”的发言人称,当局因昂山素季在她遭软禁的住所私自接受了一名美国访客的探视,而欲对其进行审判。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㑩佐均对缅甸军政府决定毫无根据地起诉昂山素季感到非常不安和愤怒。

4. H1N1继续扩散 全球感染人数达7,520

5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证实感染H1N1新型流感人数在过去24小时内暴涨了1,000多人。目前全球受感染总人数达7,520人。世界卫生组织加务德(Paul Garwood)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发配抗病毒药物到各个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星期五在日内瓦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该病毒仍然在继续扩散,世界卫生组织将发布最高、也就是六级的警告。

5. 大陆香港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

星期一,中国卫生部通报,四川确诊出一带有H1N1新流感病毒的病患。病患为一名在美国读书男性。同这名男子一同旅行的有150人,有关部门已经找到并隔离了130多人,但仍有许多尚未被隔离。5月13日又确认了第二起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是在国外求学的年轻男性。同一天,香港卫生署也证实了第二宗甲型H1N1流感个案, 患者为一名自美国乘坐飞机返港的24岁男子。

6. 朝鲜宣称取消韩朝开城工业园区协议

朝鲜5月15日宣称,取消韩国在两国边境朝鲜一方兴建的、由两国共同经营的开城工业园区的所有相关协议,朝方将另行 新规定。对此韩国方面表示绝对不会接受,并要求与朝鲜进行对话。开城工业园区是韩国与朝鲜仅存的主要经济纽带,更是朝鲜外汇的重要来源。朝鲜因为四月份发射导弹并威胁要恢复核作业,受到国际社会严厉的贸易制裁,因此平壤希望从韩国公司获得更多资金。开城工业园区的倒闭,将增加朝鲜问题的不稳定性,并将可能吓跑许多国外投资者。

7. 五角大楼高官被控向中共泄密

据bbc报道,美国国防部退役空军中校方德伦星期三被控向中共提供情报。他被捕前曾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驻华盛顿联络处副主任。 检控官指出,方德伦自从1998年以来便向间谍郭台生提供情报。出生在台湾的美国公民郭台生去年2月被捕,他承认把美国对台湾军售有关的情报交给中共。他被判将近十六年的徒刑。中共外交部去年2月曾经否认在美国进行间谍活动。

8. 欧盟判处英特尔10.6亿不正当竞争罚款

欧盟委员会5月13日宣布向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美国英特尔公司开出创纪录的10.6亿欧元的反垄断罚单,并要求英特尔公司停止与超威半导体公司(AMD)的不公平竞争。欧盟对英特尔的罚款金额超越了08年对微软所做出的处罚。2008年,微软公司因为违反反垄断法被欧盟罚款8.99亿欧元。英特尔已经宣布将提出上诉。

9. 中国四月份进出口大跌22.8%

中国海关总署5月12日公布,4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22.8%。此前,经济分析家曾预期4月份出口额下跌18%左右。这是中国连续第6个月出口下跌。根据经济学家的分析,最新公布的数字反映中国出口业的调整将持续多年,而突然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也将延续中国进出口同比下降的态势。

10. 法国嘎纳电影节众星角逐金棕榈

世界上著名的“戛纳电影节”,被誉为“电影界的奥运会”在5月13日拉开序幕,世界著名的导演和影星将在这12天里角逐金棕榈奖。皮克斯公司制作的冒险3D电影《飞屋环游记》被选作开幕电影,这是戛纳电影节62年历史以来第一次选择用一部卡通片来作为开场。本届参选影片还包括中国导演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

环球焦点

“辉煌" 一览世界法轮大法日

主播词: 法轮大法,1992年5月13日,由李洪志先生首次在中国长春,以普通的气功形式传出。由于他的治病奇效,很快传遍了中国大陆。1994年底,一本完全超越了气功,论述佛家修炼方法的书籍—《转法轮》正式出版。1995年初,李洪志先生在法国开办了第一个学习班,从此,使法轮大法走向了世界。目前,法轮功已广泛传播到了114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在她的发源地,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不能炼之外,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自由修炼,99 年之后,海外的修炼人数也成倍增加。转法轮一书已被译成了38种语言,还有四种语言正在翻译之中。2000年,法轮功学员首次将5月13日,定为“世界法轮大法日”。今年已是第十届。在今天的节目最后,请随我们的镜头,一起从美国的华府起步,看一下各地法轮大法日的盛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