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65):美軍虐囚照風波 權利挑戰權力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

1. 美軍虐囚照風波 權利挑戰權力

觀衆朋友們大家好,新聞周刊又和您見面了。5月28日,是經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美國國防部公佈虐囚照片的最後期限。美國媒體和民間針對這些照片是否應該公佈而展開討論,使此事件再度沸沸揚揚。一些國家也不失時機,對美國的民主人權大加諷刺挖苦,好比一個病入膏肓的人嘲笑一個健康人終于生病了。

其實,所謂人權好壞,是指一個人,或一個私人團體,在社會活動當中,他所擁有的權利是否能夠受到法律保護,而不受到傷害,特別是國家公權力的傷害。而不單單指有沒有侵犯人權的事情發生。也就是說,更重要的是,事件發生后,特別是受到國家公權力的侵害后,司法能否公正對待。而虐囚照風波,正是説明,在法律面前,個體的權利是受到保護的,而國家的公權力是受到監督的。

“公佈美軍虐囚照片”一案,首先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于2004年,依據《資訊自由法》,向美國聯邦法庭提出告訴,要求美國國防部公佈所有“虐囚”及相關照片。2006年,紐約聯邦法庭作出裁決,令國防部在2009年5月28日前,公佈44張虐囚照片。后國防部上訴,但失敗。今年4月,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宣佈支持公佈照片,但上週改變了態度,主要是考慮到駐外美軍的安全。奧巴馬將向上訴法庭繼續提出上訴,但如果理由不充足,仍可以被駁回。不過根據美國有綫新聞網的一項調查,六成以上的美國民衆也反對將照片公佈。

不管照片能否公佈,重要的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一家民間非營利機構,可以通過法律,要求美國國防部公佈照片,這個案例本身,正是顯示了美國私權利對公權力的挑戰,以及行政、司法的相對獨立。

中港台扫描

1, 台媒經營困境 中資恐趁虛壟斷

主播词: 接連虧損、歷經幾波裁員的中時集團,去年十一月五日正式由旺旺集團負責人蔡衍明以家族企業名義買下,交易對象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國電視公司、與中天電視,傳播學界與公民團體擔心,中時集團資方擁有橫跨無線電視、衛星電視及報紙的跨媒體版圖,將對閱聽人,員工權益及言論市場多元化帶來衝擊,並危害台灣媒體公平競爭環境。

正文:
去年十一月,旺旺集團負責人蔡衍明以家族企業名義買下中天、中視及中時集團,並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董事長、董監事及總經理變更,由NCC所公告的股權結構來看,蔡家百分之百持有中國時報股份,並持有中天電視 68.12% 股權及中視44.5%股權。這樣的持股比例,引發外界質疑是否違反廣播電視法跨媒體集中的限制以及公平競爭和公共利益。

據媒體報導,旺旺集團一直想擴大在中國的事業版圖,去年底蔡衍明會見國台辦主任王毅時,曾當面表達收購中時報系是「希望藉助傳媒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更讓外界對於旺旺入主三中媒體的動機和幕後推手並不單純。

政大新聞系教授 劉昌德:「他實質上已經違反了我們現有的法律,就是廣電法施行細則裡面對於報紙無線廣電的這個部分,跨媒體經營的限制,在實質上他已經形成跨媒體的壟斷,他實質上違反了這個法令的精神」

台灣經濟部日前公佈 今年六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 曾擔任民視電視台董事長的現任立委蔡同榮指出,中國如果用重金買斷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就可能控制媒體通路。

立法委員蔡同榮:「全台灣有64家有線系統, 只有20家是獨立的, 剩下的44家分屬於5大集團,台灣有480萬戶家庭裝有線電視, 大約2000億就可把所有的有線系統通通買斷,現在有線系統佔有裝cable的家庭86.4%, 如果有線系統在中資的掌控之下,他就可以控制台灣電視台 86.4%的通路。』

蔡同榮認為,過去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企圖武力犯台,未來可能只要透過中資媒體,就能收買人心

蔡同榮:「如果用一百億美金,比中國武力打台灣還合算,武力犯台,要花很多錢,而且還會死傷很多人,如果不需用武力打台灣,用一百億美金買媒體來洗腦,久而久之大家就被收買了。現在有很多立委提醒,中資可能會開始收買綠色的無線台。」

5月8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中時集團負責人變更案召開聽證會,同一天,中時集團大幅報導中共當局對台灣釋出善意文件,今年年底可望談妥兩岸互相派員駐點,大陸公安預計明年初來台。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我們對一個政治人物去中國做投資有顧慮,可是為什麼對一個媒體去中國做投資的這個媒體的主要財團去中國做投資,可是我們卻忽略他對台灣言論自由的影響性」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在股權轉移的敏感時機,中時集團做這樣的報導,對增進兩岸的理解並沒有幫助。管中祥強調,台灣媒體對於中國大陸的新聞往往報喜不報憂。
管中祥:「他(台灣媒體)比較不會去做中國內部實質的報導, 三中集團其實是更明顯,這種發展下去,我覺得對兩岸關係是不利的,因為台灣人民越來越沒有辦法更了解真實的中國到底是什麼,這種發展會掩蔽我們跟中國的理解,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

過去台灣媒體不論在政黨權力鬥爭,或者為特定政黨宣達政策,或多或少都有其影響力。中資入股台灣媒體後,他們的報導是否也將對台灣政局和台灣社會帶來特定政治立場的引導或意識型態的影響?台灣民眾在觀看媒體報導的同時,勢必需要更多的智慧去判斷與反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政祥 林佩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2. 陸資來台入股 學者憂陸資動機

主播词: 中國移動打算入股遠傳12%,引發各界關注,從四月底金管會發布將開放陸資投資台股、進行財務性投資等消息後,台股持續八個交易日成交量達1.5兆,指數上漲達1050點,立委和學者卻擔憂陸資還沒實際開放,陸資就已成為三大法人(本土投信、自營商、外資)以外的第四股資金勢力,陸資投入台灣股市的動機,令人擔憂。

正文:
去年全球金融風暴以來,台股跌到股底,四月底開始,台股卻異常熱絡,從4月29日至今,上漲的點數已破千點,成交量在8個交易日中,也創下近1.5兆元的紀錄。然而,台灣外銷訂單連續第六個月負成長,三月份為負廿四.二九%,對此,立委羅淑蕾指出,台灣的外銷訂單並沒有恢復到足以讓股市大漲,這股外資投入台灣股市的動機,令人擔憂。

羅淑蕾:「那陸資可以那麼快入股嗎? 你那個MOU草案、MOU細節,還有一些條件都還沒有談攏,那大陸也有規定嘛,它有QDII的限制在,QDII的限制是說它只核准幾家而已,總投資額也不能超過那幾家市值的3%, 也就是說只能有78億台幣到台灣來, 縱使說兩岸談判以後放寬到10%, 也只有兩百億, 現在每天的交易量兩千多億,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陸資投資台股是否一片利多?近年來由於外資買超或賣超台股已成為台股漲跌不可或缺的資金勢力,未來如果開放陸資,市場上勢必將增加一股資金勢力。

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
「一般國家對我們沒有侵略的意思, 沒有敵意啊 ,中國是有啊 ,它是有目的的啊 ,否則它為什麼用飛彈來威脅台灣 ,為什麼不讓我們參加國際組織, 所以你不管怎麼限制, 如果容許中國資金進來的話,我想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 中國的資金一定是受到政府的控制, 所以一進來後,如果 平常沒事就好, 假如有事的話, 如果它用政治目的, 政治動機來操作的話, 當然台灣經濟安全會受到影響。」

雖然政府強調將有完整配套措施,但金管會主委陳沖也坦承,外資來台投資台股的類別中,如果是屬於共同基金(Mutual Fund),依法不須揭露。換言之,台灣政府將無法監控透過共同基金投資台股的中國資金。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國已成立擁有兩千億美元資金的中國投資公司,將以投資私人股權基金、基金和對沖基金為主要業務,從董事長、總經理到多數管理團隊都由現任中國官員出任。

設立在美國的21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楊建利博士擔心,陸資進來台灣挾帶政治任務。

楊建利博士:「大陸政府把任何東西都看做一個政治化的東西, 比如 它覺得陸資進來, 看作是一個統一的一個步驟, 這時候他就帶有很大的政治性,要使台灣商人或其他民眾更加願意和大陸靠近, 甚至到最後願意和大陸統一, 這是統戰作用。香港經驗告訴我們, 陸資進去以後, 慢慢媒體全部被買通, 因為它可以用買廣告方式,等你習慣了陸資的廣告的時候, 它給你提出要求, 你這不能批評, 那不能批評, 你一批評它就撤資, 我可以想像到時候,未來台灣的媒體也會受到 ,新聞自由也會受到陸資很大的影響。」

陸資來台開放產業項目預計最快將於5月底前對外宣布開放,其中製造業共計212項,擬開放65項,佔30%。服務業將從台灣加入WTO承諾開放113項選出較不敏感的24項、包括觀光飯店、百貨、超商餐飲等,約佔21%;公共建設81項,則開放11項,佔14%,包括海港、空港及觀光遊憩等項目。台灣重點產業包括航空、通訊、LED等並沒有納入65項開放的項目中。而中國大陸有興趣的半導體面板及IC設計項目不在第一波開放項目中。

楊建利提醒台灣人民必須要求政府把好關:

楊建利:「陸資來不一定是壞事情, 但是台灣民眾一定要清醒, 運用你手中有的權利, 對政府進行一些限制, 通過一些法律, 對陸資進行限制, 不然非常危險 」

兩岸經濟交流的背後隱藏著政治的動機,學者呼籲,在台海密切交流的情況下,應體認兩岸政治體制懸殊,以免同時落入政治和經濟上磁吸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阜東 林佩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焦点话题

1, 六‧四20週年歐洲萬里行法國啟程

主播词: 5月15日,在「六四」二十週年即將到來之際,由現旅居法國的王龍蒙、張健等當年見證天安門六四屠殺的學生發起,啟動了「六‧四二十週年歐洲萬里行」活動,緬懷在中國爭取自由民主中失去生命的人們,希望引起更多人瞭解六‧四真相,結束中共獨裁。
正文: 「六.四歐洲萬里行」紀念活動5月15日在法國巴黎人權廣場啟程。

前中央戲劇學院學生、天安門六四屠殺見證人王龍蒙(字幕):「今天我們這次活動把它命名為20週年六‧四歐洲萬里行,共產黨一直希望我們忘記,以為20年可以用時間抹去它們的血腥,以為20年我們可以忘記,我覺得我們的責任是維護記憶,而且是反抗專政。六‧四被關押的現在還在監禁當中,更多法輪功的朋友們還在監獄裡遭受苦難,還有更多的自由知識份子和思想家們還被禁錮著他們的自由。」

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隊隊長張健(字幕):「中國1989年6.4學生被鎮壓,一直到99年我們看到法輪功被迫害,可以說發生這些事 情,就是共產黨一黨獨裁專制所造成的。所以這一次我們也會在各個地方和修煉者他們的活動一起配合,比如退黨的活動我們一起參加,因為中國只有結束共產黨一 黨獨裁,這樣的悲劇才不會再發生。」

來自中國南昌,2004年流亡瑞典的盤古樂隊,也特意趕來參加這次萬里行活動。盤古樂隊以搖滾歌曲的方式抨擊中共暴政,以直白的語言諷刺中國社會現狀。

盤古樂隊歌手敖博(字幕):專門紀念6.4 的歌曲「天安門兄弟」,甚至我們找了國內的歌手來唱這些歌。大家都很踴躍,包括找到台灣、香港,由香港「港支聯」來出版這張CD,向全世界推出這個東西, 所以不光是諷刺,要對得起6.4死難的烈士和英靈,讓更多的人記住他們,記住這樣一個重要的日子,而不是共產黨故意把它遺忘、抹殺、抹黑這樣的東西。

這次活動中也吸引了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參與,一位在法國留學3年的學生講到: 「我看到了很多國內看不到的事情,聽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覺得整個人就像生活在監獄一樣,然後我對比了國外的環境,所以一定要為自己活一次,就是為甚麼我留學生在國外學習甚麼都順利的情況下,仍然很痛苦。我要為和平、自由犧牲的人們作出貢獻。」

此次「六.四歐洲萬里行」紀念活動從巴黎出發,經過法國第戎、尼斯,然後途徑意大利、德國、荷蘭、比利時等多個歐洲國家,全程12天5700多公里,所到之處都會向當地政府講述中國人權的現狀,預計在5月26 日返回巴黎。

新唐人記者孫芳、周亦菲法國巴黎報導。

2. 欧盟副主席:“变革会在短时间内发生”

主播词: 1989年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充满动荡和变革的一年,东欧国家人民对民主的诉求打破了共产极权的铁幕,随着柏林墙的倒塌,欧洲终于走向了自由、完整之路。现在随着欧盟东扩计划的实施,已有10个东欧国家加入了欧盟这个大家庭。5月4日欧盟总部大楼里举行的纪念欧洲铁幕倒塌20周年图片展,以真实的历史画面展现了曾经强大的共产极权统治在一瞬间土崩瓦解场面,对此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女士表示:“这些照片证明了社会的改变是会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发生的。”

正文: 展出的照片从冷战时期共产极权统治下的东欧国家的历史图片,到1989年的柏林墙倒塌、共产极权在欧洲瓦解后人们的欢庆场面。这些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东欧人民在共产集权统治下对自由的渴望、为寻求自由所付出的代价,以及抛弃共产统治、获得自由后的喜悦。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女士在致辞中表示:“20年前,在柏林、布达佩斯、布拉格等城市街道上的人们以要求民主的抗争将铁幕推倒了。被东、西欧分割已久的欧洲终于开始走向一个共同的未来。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我们的努力能使梦想实现。随着东欧国家加入欧盟,欧洲在几十年来第一次成为一个完整和自由的欧洲。”

对于现在还处在共产极权统治下的中国,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副主席认为,欧洲统一的经验应有助于中国的民主进程:“我认为,开放和民主的社会是一切的基础。这也是我们希望在中国看到的改变,充分尊重人权、开放、透明和充分民主的体制,这是我们希望的切实的模式。我们希望能够支持并帮助那些想要进行这样改变和体制改革的国家。”

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认为记住历史非常重要,这可以激励人们为自由和民主继续奋斗:“对我来说,深化和加强民主是我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一名政治家和欧盟专员。我认为,这些就是个活生生的证据:这些照片证明了社会的改变是会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发生的,社会会变得更加开放,有言论自由,并且实行民主制度。”
展览中的32幅图片,均来自麦格纳幕图片公司(Magnum Photos),这些图片还将在欧盟成员国家巡回展出。

新唐人记者萧然、孙华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大事件

下面請看上週其他的主要新聞事件。

1. 地震周年祭 灾民北川废墟寄哀思

5月12日,在夺去了近9万生命的川震周年祭日,人们纷纷来到地震废墟,烧纸上香,深深悼念罹难的亲人。11日晚,中共國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來災區探視的外国大使时称,地震让中国人更团结。但與此同時,大批的武警公安駐扎在倒塌的學校外,以阻止家長們到學校悼念罹難的孩子。

2,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出盧
5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了尤他州州长洪博培(on Huntsman Jr.)为新任驻中国大使。洪博培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曾在2001到2004年间,担任布什政府贸易代表。在1992到1994年间,他曾担任美國驻新加坡大使。

3.緬甸昂山素季遭当局指控入狱

遭军政府軟禁在家的缅甸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星期四清晨,被当局从她的住所带到仰光永盛监狱。緬甸反對黨「民主聯盟」的發言人称,当局因昂山素季在她遭软禁的住所私自接受了一名美國訪客的探视,而欲对其进行審判。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巴儸佐均對缅甸军政府决定毫无根据地起诉昂山素季感到非常不安和愤怒。

4. H1N1继续扩散 全球感染人数达7,520

5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证实感染H1N1新型流感人数在过去24小时内暴涨了1,000多人。目前全球受感染总人数达7,520人。世界卫生组织加务德(Paul Garwood)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发配抗病毒药物到各个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星期五在日内瓦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该病毒仍然在继续扩散,世界卫生组织将发布最高、也就是六级的警告。

5. 大陸香港確診甲型H1N1流感病例

星期一,中國衛生部通報,四川確診出一帶有H1N1新流感病毒的病患。病患為一名在美國讀書男性。同這名男子一同旅行的有150人,有關部門已經找到並隔離了130多人,但仍有許多尚未被隔離。5月13日又確認了第二起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是在國外求學的年輕男性。同一天,香港卫生署也证实了第二宗甲型H1N1流感个案, 患者为一名自美国乘坐飞机返港的24岁男子。

6. 朝鲜宣称取消韩朝開城工业园区协议

朝鮮5月15日宣称,取消韓國在兩國邊境朝鲜一方兴建的、由两国共同经营的開城工業園區的所有相关协议,朝方将另行 新规定。對此韓國方面表示絕對不會接受,並要求與朝鮮進行對話。開城工業園區是韩国与朝鲜仅存的主要经济纽带,更是朝鮮外匯的重要來源。朝鮮因為四月份發射导弹並威脅要恢复核作业,受到國際社会严厉的贸易制裁,因此平壤希望從韓國公司獲得更多資金。开城工業園區的倒閉,將增加朝鮮問題的不穩定性,并將可能嚇跑許多國外投資者。

7. 五角大楼高官被控向中共泄密

据bbc报道,美国国防部退役空军中校方德伦星期三被控向中共提供情报。他被捕前曾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驻华盛顿联络处副主任。 检控官指出,方德伦自从1998年以来便向间谍郭台生提供情报。出生在台湾的美国公民郭台生去年2月被捕,他承认把美国对台湾军售有关的情报交给中共。他被判将近十六年的徒刑。中共外交部去年2月曾经否认在美国进行间谍活动。

8. 欧盟判处英特尔10.6亿不正当竞争罚款

欧盟委员会5月13日宣布向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美国英特尔公司开出创纪录的10.6亿欧元的反垄断罚单,并要求英特尔公司停止与超威半导体公司(AMD)的不公平竞争。欧盟对英特尔的罚款金额超越了08年对微软所做出的处罚。2008年,微软公司因为违反反垄断法被欧盟罚款8.99亿欧元。英特尔已经宣布将提出上诉。

9. 中國四月份進出口大跌22.8%

中國海關總署5月12日公布,4月份全國進出口總值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22.8%。此前,經濟分析家曾預期4月份出口額下跌18%左右。這是中國連續第6個月出口下跌。根據經濟學家的分析,最新公布的數字反映中國出口業的調整將持續多年,而突然爆發的甲型H1N1流感也將延續中國進出口同比下降的態勢。

10. 法国嘎纳电影节众星角逐金棕榈

世界上著名的“戛纳电影节”,被誉为“电影界的奥运会”在5月13日拉开序幕,世界著名的导演和影星将在这12天里角逐金棕榈奖。皮克斯公司制作的冒险3D电影《飞屋环游记》被選作开幕电影,这是戛纳电影节62年历史以来第一次选择用一部卡通片来作为开场。本届参选影片还包括中国导演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

环球焦点

“輝煌" 一覽世界法輪大法日

主播词: 法輪大法,1992年5月13日,由李洪志先生首次在中國長春,以普通的氣功形式傳出。由於他的治病奇效,很快傳遍了中國大陸。1994年底,一本完全超越了氣功,論述佛家修煉方法的書籍—《轉法輪》正式出版。1995年初,李洪志先生在法國開辦了第一個學習班,從此,使法輪大法走向了世界。目前,法輪功已廣泛傳播到了114個國家和地區。除了在她的發源地,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不能煉之外,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自由修煉,99 年之後,海外的修煉人數也成倍增加。轉法輪一書已被譯成了38种語言,還有四种語言正在翻譯之中。2000年,法輪功學員首次將5月13日,定為“世界法輪大法日”。今年已是第十屆。在今天的節目最後,請隨我們的鏡頭,一起從美國的華府起步,看一下各地法輪大法日的盛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