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汶川地震纪实(三)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讯】512虽然过去了,但全球媒体的目光并没有遗忘中国四川这块蜀地,他们采访了许多有名有姓的灾民,报导了他们真实的喜怒哀乐。而当外媒大篇幅报导那些失去家园及亲人的人们,特别是那些因“豆腐渣工程”死去的孩子的家长们的悲伤时,我们听不见他们在中共官方媒体上的发声。今天汶川地震震撼纪实报导,仍然呈现现场民间记录的独家画面,另一方面,我们也搜集了多家国际媒体对四川灾区的关注、报导。

英国媒体报导说:一年之后,你几乎听不到家长们活动的消息。

“对民众普遍关心的学校豆腐渣工程以及追究责任等问题,无论是中共官方还是媒体都一律保持缄默……”这是法国广播公司要闻解说栏目的报导。而法国媒体《十字架报》说:有人威胁遇难学生家属,如果他们不保持沉默,就分不到住宅。

英国《泰晤士报》文章提到,人们要求当地政府在重建过程中尤其重视建筑质量问题,而地方当局则采取一切措施,严防那些怀疑建筑质量问题导致自己孩子丧生的家长发出任何声音。

5月12日的《金融时报》刊登了记者安德利尼从绵阳发来的关于灾区重建的报导。报导说,临时板房区居住条件不方便且拥挤,人们感到焦躁。文章还说,半年的紧急救助结束后,灾民只能自己想办法。记者提到,灾区农村的另一个问题是土地的重新分配,由于缺乏公开监督,难免会出现腐败,而来自中央政府的大笔救援款项同样也受到腐败的威胁。

《金融时报》这名作者说,在他采访时,绵阳市政府外约有40名因重建和补偿等问题上访的民众,记者也目睹了当地警察推挤记者、阻止记者采访这些人的景象。

德国《世界报》报导,“当局把自己封闭起来。他们一再声称鉴别有困难,有很多人失踪,要保护遇难学生父母的隐私权等,试图用这样一些借口压制有关对劣质工程、腐败和责任问题的讨论……四川司法厅厅长刘作明对《瞭望东方》说,‘我们将不对建筑质量问题进行调查。’”

“中国是一个没有上帝的国家!”但是,BBC 驻北京记者雷杰鸣在《重返灾区:继续寻找答案》的报导中说:过去六十年,共产党创建了自己的宗教,它让每个人从中找到信仰,那就是国家领导人是像上帝一样的人物—-仁慈亲切﹔而自然灾害是他们能够克服的障碍。

成都独立作家冉云飞参与民间对死难学生人数的调查,冉云飞在接受德国之声电台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腐败是一个制度的腐败,你进入这个制度你如果不腐败,就会被踢出来。这个制度必然会产生像豆腐渣工程 这样一种腐败的漏洞。

在澳洲媒体记者们看来,地震一年过去了,那么多无家可归的人仍然住在临时建筑中,虽然海外及中国民间有那么大笔的捐款,但每家人平均只拿到4000澳元,600多名地震孤儿,只有12名得到了领养,等等,他们认为:中国人民的忍耐功夫,真的是出奇的好。

而一张图纸触动了有关当局的神经。北川中学学生家长母勇贤去年找到证明教学楼设计及钢筋不合格的图纸,之后,他被公安以“泄露漏国家机密”相威胁,4月中旬,另一名家长王笑冬将图纸交给中纪委,更招致绵竹公安到上海将他拘捕的下场,目前王笑冬仍被关押。

自由亚洲电台在地震相关报导中说:“据香港明报星期二引述四川维权律师邢连超表示,如果照惯例成功追讨赔偿,一个孩子的性命至少要赔20万,只要有一宗成功,告状的人就会不断而来,到时恐怕很多官员脱不了干系,可能涉及上千亿元人民币的赔偿,四川财政会垮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