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记者灾区遇袭 官方遇难学生数过低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讯】5.12四川大地震周年忌日来临之际,5月7日,中共对外公布川震中学生死亡人数为5335人,另有546名学生残疾,这是震后一年来中共首次公布官方数字。但在地震发生后不久曾有新闻报导说有9千名学生和教师在地震中死亡,独立民间统计指这一数字接近7千,另有消息指川震死亡学生达数万人。

中共官方还承认有近1.4万所学校在地震中损毁或者倒塌。川震学生死亡人数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为许多学生家长指出豆腐渣校舍工程是导致学生死亡人数不符合正常比例的原因。

罹难的真实学生人数至今还是谜。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和成都作家谭作人发起的四川地震死难学童公民调查团,却不断遭到种种干扰,大约有20人被当局拘押。今年3月,谭作人也因此被捕,至今下落不明。

5月4日大赦国际公布的报告指出,不少坚持揭露豆腐渣校舍的灾区民众,以及一些协助灾民的维权人士遭到当局打压,有些甚至遭到黑狱关押,因地震上访的家长被关押的最长有22天,甚至8岁儿童也被关押。

上周末,四川聚源县一些遇难学生家长计划祭奠丧生的孩子的活动被警察禁止。此前4月4日,当遇难学生家长们在聚源中学操场公开悼念他们的子女时,有将近2000名公安警察包围了这个地点。此后这些家长受到持续的监控。

另一方面,四川地方当局暴力阻碍及攻击记者报导灾民现状事件频繁发生。截至5月6日,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收到了三起暴力阻碍、殴打记者在四川灾区采访的报告。

芬兰电视广播公司记者凯丽在德阳市富新镇试图采访震后新闻时被推倒,10名便衣人员试图抢走采访队的摄影器材,并欲将摄影记者拖下车。

《金融时报》采访人员也在富新镇遭到10到12个男子围攻。5月6日,《金融时报》记者们来到绵阳市政府领取采访证时,看到一名当地妇女在外面上访,当记者试图采访这名妇女时,一名男子冲上前捣毁了相机底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