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大流感如何牵动国内外政局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甲型H1N1新型流感向全球蔓延。短短两个星期,世卫就已经把警戒层级提升到了第五级,似乎随时都有可能大流行。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病毒株一出世,就可以搞的天下大乱。

那么甲型流感对现在世界的经济、政治和外交领域,是不是已经造成了影响呢?对于新型流感的蔓延,中国是不是做好了准备?从历史上来看,大瘟疫的流行有可能改变人类发展进程吗?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为我们做分析和评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当人们还没有从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喘过气来,现在来势汹汹的H1N1的新型流感又已经开始席卷全球了。到目前,新的这个病毒的发展趋势是否有了缓解的迹象呢?还是说世卫组织有可能还再进一步的提高警戒层级?

李天笑:现在总的情况来看,现在仍然是向北美之外发展。但是问题在于现在主要的疫情和病例集中在北美。全世界现在已经扩展到17个国家,证实的共有787 例,死亡是20例。目前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加总起来占整个已证实案例的94%。也就是说目前案例集中在北美。但是世卫订的这个五级的涵义是说,流感会继续大发生的规模。所以只要他的警戒没有撤销之前,这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为什么现在讲美国和墨西哥病情有所缓解呢?昨天美国的卫生部长出来说,一般来讲美国每年大概都有20万人感染流感,其中有3万6千人死亡,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现在按照美国来说,160人感染甲型新流感,只有1个人死亡,1/160的甲型新流感的死亡率还低于一般的流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感到并没有想的那么可怕。

问题就在于现在这个病毒的发展以及毒性的变化等等,在第一阶段是很难预测的。世卫组织也估计全世界会有1/3的人感染,大概会有700万到1千万人死亡。当然这是在一开始的时候的预计,后来会根据疫情的发展进行修改,但是总的来说,我想不应该放松警戒。

主持人:我想最主要是对这个病毒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它会发生怎么样的一些突变,可能对这方面的认识还是有限。

李天笑:现在的情况就是说,各方面的病毒专家、还有各种免疫专家、生物学家包括农业畜牧的传染流行病的专家,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解释。但现在问题是这个病毒本身是一种新的病毒,既不是说原来所讲的在猪身上流传的这种病毒,也不是禽流感,也不是单纯的人类病毒,它是三种病毒合成的,具有这样一种特征,所以是新的病毒。

现在情况是世卫组织讲要到4个月到6个月才能够发展研制出疫苗。但3个月以后,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还很难预料。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让我们感到比较庆幸的就是中国还没有传出来有案例感染的报导。这次好像是从高层的胡温都表现得是非常的重视,而且卫生部长陈竺还出来贡献了防流感的一个秘方就是茴香炖猪肉。从媒体上来说,好像也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老百姓好像不用这么担心这个流感。

可是另外一方面,香港的病毒专家管轶反而说,如果这个病毒一般要是到了中国的话,那就肯定会发生大流行。他为什么是这样的一种论调呢?

李天笑:到底现在中国有没有案例?到现在为止,这是一个悬案。但至少来说,如果香港是中国的领土,至少中国加上香港这样应该是有1例。现在情况是在香港这个班机上,在上海方面已经有48位旅客被隔离观察,广东有41例、香港有13例。这个当中会不会被证实是有A型的新流感,这个很难说。那么我想管轶所讲的是,一旦新型流感发展到中国大陆以后,因为大陆基本卫生设施特别差,特别是在基层。所以疫情流行的可能性就要比发达国家情况要更严重。

主持人:再加上人口特别密集。

李天笑:第二个,现在中国政府就是采取一些措施,比方它在机场还有其它公共场所,特别是机场对外用各种测试查得非常严。但是对内,它却查得比较松。中国前阶段就发生过一些疑似病人的案例,世卫组织也知道,但中国并没有做出更进一步的说明。

主持人:中国基本上是否认的。

李天笑:基本上是否认在国内有病例出现。它把着重点放在它的形象工程跟宣传上面。

主持人:什么叫形象工程?

李天笑:就是现在中国的外交部、农业部、卫生部,还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是两点,一个就是中国到现为止,没有1例新流感发生。

主持人:没有疑似病例。

李天笑:再有一个,这是从外面传来的,从墨西哥这里传来的。在这种定论的情况下,就很难让老百姓感到危机,所以就没有危机意识,认为病毒离我们这里很远的。甚至有的医生、护士都这么看,都这么想。那么问题就有些严重。至少你没有防护措施,这是人的心里状态。比如说我很注意,出去时要戴口罩,回来的时候要洗手等防御措施。

再有一个,实际上在北京已经有2例疑似病例,已经住院隔离了。但是政府对此封锁消息,对外来说基本上都不谈。去调查的话,人家也不谈这个事情。这个情况跟SARS初期的情况有所相似,但是我们现在不能肯定,中国是不是有,目前情况还是不明。所以在这一点基础上,如果不明的话,我想对民众的健康,及整个瘟疫的流行能不能制止,这是不利的。

主持人:SARS是因为隐瞒了疫情,这个后来也被证实了。但是就是因为有了那件事情,而那件事情给中共当局实际上造成很大的被动。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反过来讲,这一次的瘟疫,中共的什么人还敢去冒天下之大不韪,再一次的去隐瞒这个疫情吗?这种怀疑难道有什么根据吗?

李天笑:我想这个怀疑本身应该是有根据的。首先中国政府并没有说明这些疑似病例根本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是不是由这个病毒所产生的,这个没有调查。那世卫组织说:如果是你们中国政府要求我去调查,我会调查。但中国政府没有要求它调查,所以世卫就没有调查。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悬案,到现在为止没有结果。

再有一个,就是前一阶段有大量的死猪,比如在陕西及其他福建、两广、安徽等地,都有死猪。那么这个死猪,中国政府讲,死猪本身都没有问题,可以吃。所以政府官员现在就是吃猪肉,就像毒奶粉时候喝奶,哈尔滨毒水的时候喝水。

就是这种情况,就给社会上造成一种印象,就是中国还没有病情在传,这个本身也是人们加剧怀疑的原因之一。因为SARS的时候也是这样,那个时候张文康讲,可以放心的在北京工作,北京没有SARS,后来证实是假的。现在也是这样,那么老百姓有理由怀疑。

再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是中国工程院一个院士陈焕春,他是中国很有名的一个家畜传染病学专家。那么他在参加北京会议之前,他就谈到说他和他的团队已经非常关注研究了这个问题,而且也研制出了疫苗。那么很有趣的就是这个事情,后来新华网就有一篇三页的报导,那么在这里面非常详细的谈到这个疫苗的形成,怎么从猪到人之间传染的问题。

但是到了第二天,很多的媒体再去追查他的时候,他就完全否认,说是因为当时电话听不清,讲错了!这就非常有趣,他在采访的时候,讲出这么多跟疫情相关的进展情况,然后第二天又突然否定。

到底是受到了政治上的压力反悔了呢?还是他本身造出来的?或者是随口说的?是不是真的没有听清楚?这就引起人的怀疑,所以说现在的事情怀疑是有根据的,到底有没有还没有得到证实。

主持人:这个流感其实还带来了一件好的事情。台湾就是因为这次流感使得有机会成为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观察员,这是台湾一直以来争取了很多年都没有能够得实现,而这次却有机会,被台湾认为是一次外交上的突破。您怎么来评价这件事情呢?

李天笑:我觉得对台湾来说,他们可能会觉得是因祸得福,因为台湾连续12年来争取到世卫组织当观察员,但是没有机会,这次列席世卫大会观察员,对台湾来说,他认为是可以为自己争取国际空间独立的地位得到某种程度的承认。

但是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实际上这次台湾的要求,中共是同意的,为什么呢?第一个原因是马英九政府跟现在中共主要着重经济上和贸易上的连系,政治上的马英九的调子逐渐放低;再有一个是世卫组织的总干事陈冯富珍,实际上是中共花了大量的金钱极力推荐进去的。胡锦涛甚至亲自给这些组织里面的成员写信,所以能够把她推荐上去。这样的话陈冯富珍这次让台湾进入世界卫生大会是得到了中共的默许,这也就是统战的一部分,而外界的评论基本上都是这么认为。

主持人:您们常提到1918年的大瘟疫,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好像这种大瘟疫对社会的发展进程,对于政治经济各方面,会有什么影响?

李天笑:这个影响是很大的。尤其在历史上瘟疫往往是改朝换代,甚至是文明转换替代的一个媒介。

主持人:改变历史进程。

李天笑:对!比方说当时的东罗马帝国的时候,因为一次瘟疫整个崩溃了。另外在明朝后期李自成那时候也是有瘟疫;另外还有古希腊也是综合了各种各样的瘟疫,使得古希腊文明的衰弱,然后转换成一种新的文明。特别是在古罗马,当时两次传染病造成古罗马衰弱最后灭亡等等。这个实际上说明瘟疫本身它造成的影响,要比其它的天灾人祸,比方说战争对人类造成的影响更大,特别是社会制度的变迁。

从这次墨西哥的情况来看,墨西哥马上要面临中期大选,墨西哥现在的执政党能不能真正在这次的疫情应对当中做的好,也是一个关键点。当然这次世卫组织它比较透明,这点受到国际上的公认。

但是特别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中共政权因为之前有SARS的前科,在这个情况下,世界和中国人民都在观察中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不是非常透明的让世卫组织跟它连系?会不会向老百姓讲清目前疫情的发展状况,采取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在基层在农村地区怎么样来控制疫情的发展?

我想这些方面,世界上认为中共政权主要着眼点还是在政权本身,能否保住它今年不会通过瘟疫本身造成一种对社会危机的综合的爆发。因为对今年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年,叫做抗议的多发年,因此我想中共在这次瘟疫当中,它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以及老百姓对它的态度,这些对中共政权的稳定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希望这种瘟疫不会对人的生命造成太大的损失。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节目时间也到了。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