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生抗议 马:执法单位态度可更宽容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4日电)5名大学生反对承认大陆学历,昨天向总统马英九呛声。马总统今天表示,越文明的社会对异己容忍就越高,执法单位在方法与态度上能够更宽容、更谨慎一点,让不同意见充分表达。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胡适与近代中国的追寻─纪念‘五四’90周年学术研讨会”,马总统致词时表示,他不是以总统身份参加,而是以中华民国国家文化总会及胡适的仰慕者身份参加。

马总统表示,五四总是在许多历史关键时刻,凝聚青年的热情,38年前他在台湾大学参加保钓运动时,也引用五四名句“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

马总统表示,虽然大陆距离民主社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理性的精神与开放的潮流,终将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我相信未来仍然会成为两岸人民对话的共同语言”。

马总统表示,越文明的民主社会,对异己的容忍态度就越高,执政者和反对者都要容忍批评的声音。昨天5名学生呛声,反对开放大陆资本跟大陆学生来台,后来被庙方人员制止也被请到警察局去,对这些异己,也许执法单位在方法上与态度上能够更宽容、更谨慎一点,让不同意见能够充分表达。

马总统表示,80年代的党外时期的民主运动,胡适与“自由中国”是有关自由民主理念的启蒙导师,台湾一路走来没有偏离过自由民主的大方向,但在实践过程中却是起起伏伏,即使在威权体制时代,基本上仍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规范内运作。

马总统表示,台湾是一个真正的自由民主国家。无奈当下台湾公共论坛,言论深受不负责任的爆料文化的主宰,各项政策观念讨论往往各持主义、预设立场,真正的事实难见青天,还有待改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