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互联网管理规定惹争议

【新唐人2009年5月3日讯】(大纪元报导)浙江省杭州市5月1号颁布实施一项新互联网管理条例,当地民众在上网聊天或发表博客时,必须如实登记有效身份证明,并不得以暗示、影射的方式进行人身攻击。该条例在杭州网民中引起很大的争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浙江杭州市5月1号颁布《杭州市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管理条例》。这个条例第十七条要求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如实登记用户基本情况和网络活动范围,包括记录用户上网时间、呼叫电话、访问网址等信息,每月向公安机关汇报。条例第十九条要求,如果用户要上网聊天、发表博客、或者参加论坛讨论,必须如实登记身份证明。

报导称,原《中国海洋报》资深记者、杭州的时事评论人士昝爱宗先生说,这个条例草案去年就开始制订了:

“去年还是征求意见稿。草案起草好以后,不是要征求一些民众的意见吗?但是,那个草案写的是,单位如果违反了规定,要罚款五万块钱。后来很多人质疑说,这个五万块钱的依据在哪里?后来它变成一万五,现在还是轻了一点。网友4月30号不是说‘赶紧说话,趁早说,5月1号再说,可能就罚款了’。这就是在讽刺这个条例。”

杭州一位草根组织的成员对实名登记上网的要求表示不理解:

“以前注册的呢?这样的话,我觉得不合理了,因为网络本来就属于一个虚拟的东西,你不可能登记真实姓名的。很多人都避讳使用真名,你说要使用真名的话,可能对他们的个人隐私都不太好。我们这些做艾滋病防治的人,基本上都是使用匿名来做的,要不就是其他一些网民来做这一块儿。很多人可能都会在不同的论坛里面使用不同的名字。”

据了解,杭州这个新发布的条例不但要求网上论坛博客都采取实名登记,还禁止鼓动公众恶意评论他人、公开发布他人隐私或者通过暗示、影射等方式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这些条款引起了很多争议,一个网友发帖子说,杭州网民要赶在5月1号以前把话说完,5月1号以后再说可能就违法了。

昝爱宗先生认为,显然,杭州网民今后在网上发表言论的风险加大了:

“毕竟实施了以后,公安机关、互联网部门会执行这个条例。如果你的言论违反了规定,互联网部门会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会根据这个帖子的内容,直接找到发贴人,有可能会给予处罚。那很多网民就都不敢发言了,不敢说话了,因为一旦说错话,就会被指控为恶意评论。恶意评论至少会罚款500到5000块钱,这对网民来说是残酷的。”

杭州那位民间组织成员说:

“网络上的言论可能都是比较随意的,或者说大家可能都喜欢使用匿名来发表一些言论或者评论这一块儿东西。使用真名登记的话,肯定对大家都不太好。如果是光在一个杭州来实施的话,那肯定是不太合理的,要实行的话我觉得不太现实。”

消息称,中国媒体报导说,杭州这个条例是经当地人大批准通过的,属于地方性法规。有网民说这个条例“开国内先例”。昝爱宗先生说,其实中国类似法规很多:

“江苏省徐州地区定了一个法,就是禁止人肉搜索。因为人肉搜索也是公民发表言论的一种权利。如果要是禁止人肉搜索,实际上跟杭州这个都差不多,都是以限制言论为法规。一个区委会书记就是被人肉搜索出来的贪官,所以徐州市就限制人肉所搜。实际上,它也是限制网民的言论空间。”

也有网民认为,网络登记实名制也不见得没有好处,它或许可以帮助快速找到腐败案件的举报人、快速立案,也有助于迅速找到传播谣言的人。昝爱宗先生说:

“宪法规定是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所以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就是表达有言论自由、有监督自由、批评自由。他这样就明显违背了宪法。网上也有评论说,这个条例早晚要被废止,因为它违反了宪法。但是,现在为什么不废止?因为有可能是杭州市有关部门权大于法,领导说这个法一定要立,人大常委这个橡皮图章,它就只好立了。中国没有宪法法院,如果有宪法法院,一审它这个条例就应该废止,明显是违反宪法了。甚至把网友的暗示、影射都写进去了,变成思想犯罪了。要按影射来定案的话,那很多人都逃不掉被处罚。”

据悉,中国目前有3亿多互联网用户,网民对社会舆论的影响越来越引人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