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小说畅销势头不减

【新唐人2009年5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出版了123种所谓“官场小说”,官场小说畅销的势头不见衰减。批评界人士表示,腐败严重是官场小说畅销的主要原因,然而当下官场小说的文学性不高。

《中国青年报》援引作家陆天明的话说,不是所有涉及官场的作品都归类为官场小说,“揭露官场黑暗的才是官场小说,我们更愿意称之为‘反腐文学’”。既然更愿意用“反腐文学”一语,为什么又不用呢?道理很简单:在中国,如果有两种大致相同的说法,一些人喜欢选择那个不太直露的说法。

关心中国文学现状的华裔作家、批评家董鼎山表示,官场小说在中国的畅销得益于老百姓对官场的好奇,但是当下的官场小说大多谈不上有什么文学性:

“社会这种现象啊,这种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很普遍的样子,一般平民当然对这方面更有兴趣,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他们主要就是看一看官场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我们年轻的时候,有个《官场现形记》,那个时候,我看得津津有味。一般老百姓平民对这方面就比较有兴趣,因为官场是高高在上的,他们在底下,对这方面内容当然有兴趣。这种书不会有文学性,主要是讲故事。暴露黑幕的小说,这不是文学嘛,根本没有文学价值。”

懂点文学的人都知道亚里斯多德的净化论,意思是说,悲剧文学有助于净化人的情绪。这个理论套用于中国反腐小说的功能,似乎也可以。杭州作家昝爱宗说,中国老百姓只有通过看反腐小说,才可以让自己对腐败的痛恨得到宣泄:

“因为老百姓对腐败的痛恨没有出气口啊,只能从官场小说里面来寻找,总认为官场小说能给他解心头的恨吧。因为,官场小说一般最后的结果是,腐败的官员被抓起来了,他的腐败也露馅了,最后他的结局也很惨。这样,老百姓比较解恨。以前清朝不有个《官场现形记》吗?现在老百姓也需要新时代的《官场现形记》。官场小说流行,也就是老百姓的一种心理吧,他希望看到官场腐败的一面,然后又希望看到他被查处的一面。这样,他心里面会平衡一点。老百姓心里面确实压抑,只能通过小说寻求一种安慰,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啊。”

昝爱宗说,官场小说的盛行,还与官本位主义有关;权力的作用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就是说当官的权力太大了。老百姓办一个户口,去求当官的,你迁一个户口,要去求当官的,你上个学、报个名,也得求当官的,你转个校也要求当官的。无形中的任何事情,比如生个孩子,计划生育要罚款,独生子女证,也要求当官的。你死了人,不想火化,也得求当官的。反正从生老病死,几乎没有一个是不求当官的。所以,当官在老百姓心目中就是吃香的,喝辣的,抽的烟都是好牌子。可以说是多少年影响下来,老百姓都以当官为荣,或者以接近当官的为荣。当官就是权力太大,像美国不一样,爱当官就当官,爱当老板就当老板,但在中国,你当老板也要低头求当官的。”

这位作家也认为,中国当代官场小说大多缺乏文学性;这些小说不是高于生活,而是低于生活:

“中国的小说家没有这个勇气来写,真正更精彩的,他没有挖掘出来,或者挖掘出来,发不出来。文学性更差,也就是说脸谱化比较多一点,现实性还不够,文学性更不够了!”

昝爱宗表示,反腐小说的情节如果牵涉最上层的人物,那么这些人物的身份往往要加以隐讳,只说“上面的人”,或者“中南海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