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偏左政党赢得冰岛大选

【新唐人2009年4月26日讯】在提前举行的冰岛大选中,执政的中间偏左政党已经赢得获胜所需的多数。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执政联盟已经赢得63个席位中的35个。这是它首次赢得议会多数。

据《BBC》报导,在经济危机,冰岛是遭受全球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抗议示威中于1月份辞职的保守派独立党仅获15个席位,已经承认失败。

在总理西于尔扎多蒂领导下,社会民主联盟和左绿运动党在二月份组成临时过渡的联合政府。

西于尔扎多蒂总理说,初步的统计结果如果属实,那将是左派政党在冰岛历史上首次赢得多数席位。这表明,冰岛人民要求变革。

冰岛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小国。其银行系统去年在金融危机中崩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冰岛政府贷款100亿美元拯救其经济

新一届冰岛政府将面临许多困难,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与失业问题。它还将面对是否申请加入欧盟的问题。此前,冰岛一直认为不加入欧盟对自己更加有利。

但金融风暴改变了冰岛人的态度,许多冰岛人现在认为只有加入欧盟、在冰岛使用欧元才是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

亲欧盟的总理西于尔扎多蒂说,如果冰岛立即申请加入欧盟,将有望于4年之内开始使用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