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机砸中来台陆客游览车 2死6伤(组图)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怡君综合报导)24日下午2点左右,台湾发生一起陆客观光团重大意外,台北市信义商圈附近一处建筑工地一辆大型起重机突然从37楼高处坠落,正好砸中路经该处的一辆大陆广东团的游览车,截至晚间8:30为止已造成2死6伤,伤者已送台北医大及忠孝医院治疗。

据了解,由台北国旅旅行社接洽的中国广东旅行团游览车上,广东团观光客24人,包括司机共25人。该观光团为6天5夜游,于20日入境台湾,今天是第5天,预计明天返回中国大陆。



意外事故造成名叫李福庆的大陆旅客当场死亡,王炳坤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另有6人重伤送医,消防局与医院正全力抢救中。

消防局指出,死亡的2人分别是46岁的李褔庆,登记的身份为东莞市望牛墩新圆服装厂的职员;另1位死者为57岁的王炳坤,登记的身份为东莞市石龙广永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命危的1人为63岁的张世洸,他是东莞市石龙广永服装有限公司职员。

消防局表示,受伤者中28岁的叶志棠,登记身份为东莞市石龙广永服装有限公司职员;53岁的王佩玲,登记身份为东莞市石龙广永服装有限公司职员。

其余团员名单包括领队江伟红、团员刘月欢、李褔兴、杜彩云、何素月、黄慧珍、钟妙群、吴桂芸、孙钰琴、麦妙云、徐广球、邓泰均、陈少琼、邓秀敏、周景棠、邓平、何伟基、陈燕雯、陈少明、钟翠柳。

据台北市旅行公会表示,所有大陆旅客来台观光,都会依照规定投保旅行平安险,罹难旅客可获得最高新台币200万的理赔,受伤旅客的医药给付新台币3万元。

台北信义商圈有国父纪念馆、101大楼等大陆观光团必游景点,这起事故也造成附近交通大乱,目前警消已拉起封锁线,持续救援行动,警方则将调查起重机掉落原因,厘清责任归属。这个建筑工地是联开大楼正在施工的工地。

重机吊臂坠落再调查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市劳检处勘验后表示,拆除塔吊的小型起重机吊臂并没有超过明定荷重上限;吊臂坠落是否与气候等有关,须再调查。

北市劳工局劳动检查处处长张基煜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发生意外的松高路19号工地为一综合性的“统一开发市政府转运站”BOT开发案,以类似台北转运站方式结合公路及捷运的转运机能,建筑物内并规划有办公室及观光饭店。

他说,该BOT案由统一开发得标,并发包大成营造工程公司,再承揽人为神洲工程公司等。该工程于民国95年12月开工,预计民国99年6月完工,目前主结构都已完成。

张基煜指出,一般在工程完工后,都会使用较小型的人字臂起重杆(起重机)去拆除较大型的人字臂起重杆(塔吊);经勘验后,劳检处发现起重机吊臂的吊竿已扭曲,代表已超过其荷重上限。

不过,他说,塔吊虽重3.1公吨,但仍未超过吊臂明定的3.2公吨吊重能力范围,但吊重能力在高空处会受到风速等天候因素影响,因此,详细原因还需再做进一步调查。

张基煜表示,下周一(27日)将会请工具的营造厂及再承揽人来劳工局说明;若有需要,也会跟气象局调阅意外发生当时的气候资料。

他说,北市建筑管理处已依建筑法勒令施工单位停工,吊挂作业也全数停工。至于何时才能复工,必须等到施工单位提出改善作业方法及复工申请,并待市府实际勘验后,才有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