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船企图抢滩澳洲遭拦截 过去2周第5艘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明隆雪梨22日专电)上周澳洲外海才发生一艘载有偷渡客的船只爆炸事件,今天又有一艘企图闯关的偷渡船遭到澳洲海军巡逻舰队拦截。这是过去两周内企图偷渡至澳洲的第五艘船只。

澳洲内政部长戴布斯(Bob Debus) 表示,澳洲边界防御空防单位发现这艘载有32名斯里兰卡籍偷渡客的船只后立即通报,海军巡逻舰队今天在西澳西南方海域巴罗岛(Barrow Island)外47浬处进行拦截。

目前船上所有的人员都已被遣送至西澳外海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等候进一步的侦讯。

这不但是过去两周内企图偷渡至澳洲的第五艘船只,也是执政的劳工党去年9月修改法令后的第14艘。

由于偷渡船被拦截的地点相当靠近澳洲大陆边界,澳洲反对党质疑官方在获得情报36小时后才进行拦截,在边界防御的反应和魄力明显不足,以致愈来愈多偷渡客选择铤而走险。

难民声援组织表示,搭船非法进入澳洲的偷渡客中,超过九成最后都能如愿取得难民签证。

不过,就算这些偷渡客取得难民身份也未必能进入澳洲本土境内,因为大多数最后都被留置在诺鲁共和国(Nauru) 或是印尼的难民营中等待。过去三年,印尼难民营内上千名难民中顺利被安置在澳洲的仅有155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