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船企圖搶灘澳洲遭攔截 過去2週第5艘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明隆雪梨22日專電)上週澳洲外海才發生一艘載有偷渡客的船隻爆炸事件,今天又有一艘企圖闖關的偷渡船遭到澳洲海軍巡邏艦隊攔截。這是過去兩週內企圖偷渡至澳洲的第五艘船隻。

澳洲內政部長戴布斯(Bob Debus) 表示,澳洲邊界防禦空防單位發現這艘載有32名斯里蘭卡籍偷渡客的船隻後立即通報,海軍巡邏艦隊今天在西澳西南方海域巴羅島(Barrow Island)外47浬處進行攔截。

目前船上所有的人員都已被遣送至西澳外海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等候進一步的偵訊。

這不但是過去兩週內企圖偷渡至澳洲的第五艘船隻,也是執政的勞工黨去年9月修改法令後的第14艘。

由於偷渡船被攔截的地點相當靠近澳洲大陸邊界,澳洲反對黨質疑官方在獲得情報36小時後才進行攔截,在邊界防禦的反應和魄力明顯不足,以致愈來愈多偷渡客選擇鋌而走險。

難民聲援組織表示,搭船非法進入澳洲的偷渡客中,超過九成最後都能如願取得難民簽證。

不過,就算這些偷渡客取得難民身分也未必能進入澳洲本土境內,因為大多數最後都被留置在諾魯共和國(Nauru) 或是印尼的難民營中等待。過去三年,印尼難民營內上千名難民中順利被安置在澳洲的僅有155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