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依棉集团两名下岗工人代表被拘留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河北省保定市依棉集团六千多名下岗职工,本月初徒步往北京申诉遭当局拦截后,有两名工人代表被秋后算账,近日被公安抓捕拘留。工人不满事件仍未有解决迹象,计划五一劳动节再集体到北京申诉。另外,广东省东莞市一百五十多名塑胶厂工人,周二游行到劳动局要求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政府表示周三向工人垫支工资。

保定市依棉集团工人何先生,周二向记者,市政府一边承诺会尽快解决他们工资待遇等问题,另一边又设法抓捕组织到北京上访的维权工人,何先生说,至今已有两名维权工人下落不明,相信已被当局抓捕,至今仍未知抓捕的罪名,令部分工人都害怕遭秋后算,不敢再围厂抗议。他说:现时工潮是暂时被迫停息,有两名工人无 法联络,相信已被抓捕,厂内仍然有警察、便衣,但不算太多,为免激起民愤,今年又是大陆的敏感年,当局暂时不会对我们怎样。

何先生说,本月初六千多名工人由保定市集体徒步上北京申诉,遭大批警察软硬兼施的拦截回来后,市政府承诺暂停出售工厂的用地,还逮捕了涉案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汪丽娟,但工人被拖欠工资及遣散费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何先生说,工人正准备五一到北京上访申诉。他说:拖了那么久,工厂的资产变卖所得的实在太少了,严重存在渎职,贪腐以企业改制存在不公的问题,我们都要当局彻底解决,准备五一劳动节再上访北京,但上访形式仍未有具体决定。若去不成,就六四上天安门申诉。

另 一名工人吕先生指,现时厂房全都停产,工人停工,暂时还可住在宿舍内,他不敢想像若厂房及宿舍被变卖后,他们将会如何境况,吕先生祇希望快些拿取工资,养妻活儿。他说:现时问题仍未获解决,工人都不敢再围厂抗议,祇有等,我们祇有相信政府会解决问题,我们不能再待多久,无工做,无钱,无饭食,我们家人根本无法过日子。

记者多次致电保定市政府办公室,及保定市国有资产管理处,但电话不是未能接通,就是一直没有人接听,至于有几多工人被抓捕,保定市公安局值班人员,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应。

同依棉工人遭遇一样,因工厂倒闭被拖欠工资的东莞市长安镇巨一塑胶厂,一百五十多名下岗工人周一起在厂外静坐,抗议厂方拖欠两个多月共七十多万元的工资。

工人代表龙先生告诉向记者,厂方曾经承诺上周三发工资,但最后却推迟至今仍不获发,所以,工人周二下午游行到长安劳动局,要求当局解决问题。龙先生说,政府承诺周三早上向工人垫支薪金。他说:镇政府与厂方达成共识,指明日上午十时正,由镇政府先垫支我们工资,在厂房外发放,工厂拖了我们两个多月人工,若明日问题不获解决,我们就会再发动游行,到时肯定会有冲突发生。

巨一厂是一家台资企业,工厂主要生产塑胶模具,工人指,台湾老板早于一个多月前没有回厂。工厂一度有三百多名工人,因为金融风暴,现祇余下一百多名工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