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 西方代表退场抗议伊朗总统发言

【新唐人综合报道】出席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种族主义大会的许多西方国家代表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言指控以色列时,纷纷退出会场以示抗议。

联合国周一(4月20日)开始在日内瓦召开为期五天的反种族主义大会。在今天的会议中,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开始讲话不久,就指责以色列利用二战纳粹时期的犹太人大屠杀和对犹太人的其他迫害行为作为理由,占领了巴勒斯坦领土,在欧、美移民的帮助下建立起一个种族主义政权。

内贾德的这番言论在听众席上引起抗议。许多西方国家代表纷纷离开会场。有两名带着彩色假发的抗议人士冲他高喊"种族主义分子",其中一人向内贾德投掷东西,但是没有击中。两人随后被安全警卫带离会场。

内贾德在反种族主义大会的讲话正好在以色列的纳粹大屠杀纪念日。这位伊朗总统曾否认大屠杀发生和声称以色列应该被消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开始时也发表声明,谴责可能否认或轻忽大屠杀历史的人士。

美国及其一些盟国抵制了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他们表示,他们担心这个会议会变成一个反犹太人的平台,并且担心保护宗教的呼吁会阻碍自由言论的既定权利。

路透社记者指出,联合国原本希望借这次大会呼吁世人关注日益威胁外来劳动力以及少数族裔的民族和种族关系问题,但现在内贾德的讲话却成为了关注焦点。

反种族主义

联合国八年前曾在南非德班举行反种族主义大会,当时阿拉伯国家提出应把犹太复国主义也定义为种族主义,导致大会不欢而散。

星期一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是为了评估八年来在反种族主义问题上的进展。

据BBC记者报道,反种族大会的宣言文稿经过多次修改,已经删除了所有有关以色列以及中东的内容。

不过应中东国家要求,宣言内仍包括有关反对煽动宗教仇恨的段落,但部分西方国家声称这几近限制言论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