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德驳斥 标准普尔调降台湾平等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讯】针对日前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将台湾的主权平等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向。20日在立法院有立委提出质询,财政部长李述德反驳这项说法,认为政府扩大支出举债导致未来五年台湾的财政展望不乐观,但这并不等于调降平等。另外,对于台湾银行有意往大陆发展业务,身为官股银行的主管机关,李述德部长也表示会再进行了解沟通。

国际信评机够标准普尔18日发表主权评等结果,以往后5年政府财政可能恶化等因素,将台湾的主权平等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向。20日立委林德福对此向官员提出质询。

立法委员林德福:“(标准普尔)将主权平等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向,请问您认为这样的看法对台湾公不公平 ?”
财政部长李述德:“那任何政府的财政当然他有短期的现象以及长期的发展的趋势,那就我们中华民国来说,这一段时间确实债务是增加了”

立委林德福指出,面对金融海啸冲击,各国财政多以扩张支出作为因应,但唯独将台湾的信评调降?是否意味台湾财政恶化?李述德进一步解释,认为情况并未到悲观地步。

财政部长李述德: “平等是没有降级,只是展望,未来的观察他改成负向,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信评的内容,他有十大类有几十小项,里面的财政只是一项而已。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要由相关单位一块儿来努力”

立委黄伟哲对于报载台银董事长日前表示未来将中国大陆作为主要业务市场,认为身为最大官股银行的主管机关,财政部应该积极介入了解。

财政部长李述德:“公股金融机构的发展策略,我们是一个大原则,只要能发挥综效,提升更多的服务效能这个都是可以的。”

立法委员黄伟哲:“希望部长您也可以跟(台银)张秀莲董事长来做一个沟通,这报纸上这样讲你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我们当然不反对台湾的所有银行包括台湾银行,把一些业务,能够开拓的,能够赚钱的,能够服务的,尽量去服务,尽量去开拓,尽量去赚钱,开辟财源的法令我们都不反对,但是不能够把主要的业务挪到海外,尤其是中国大陆。”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