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德駁斥 標準普爾調降臺灣平等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針對日前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發佈報告,將臺灣的主權平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20日在立法院有立委提出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反駁這項說法,認為政府擴大支出舉債導致未來五年臺灣的財政展望不樂觀,但這並不等於調降平等。另外,對於臺灣銀行有意往大陸發展業務,身為官股銀行的主管機關,李述德部長也表示會再進行瞭解溝通。

國際信評機夠標準普爾18日發表主權評等結果,以往後5年政府財政可能惡化等因素,將臺灣的主權平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20日立委林德福對此向官員提出質詢。

立法委員林德福:「(標準普爾)將主權平等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向,請問您認為這樣的看法對臺灣公不公平 ?」
財政部長李述德:「那任何政府的財政當然他有短期的現象以及長期的發展的趨勢,那就我們中華民國來說,這一段時間確實債務是增加了」

立委林德福指出,面對金融海嘯衝擊,各國財政多以擴張支出作為因應,但唯獨將臺灣的信評調降?是否意味臺灣財政惡化?李述德進一步解釋,認為情況並未到悲觀地步。

財政部長李述德: 「平等是沒有降級,只是展望,未來的觀察他改成負向,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信評的內容,他有十大類有幾十小項,裡面的財政只是一項而已。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要由相關單位一塊兒來努力」

立委黃偉哲對於報載臺銀董事長日前表示未來將中國大陸作為主要業務市場,認為身為最大官股銀行的主管機關,財政部應該積極介入瞭解。

財政部長李述德:「公股金融機構的發展策略,我們是一個大原則,只要能發揮綜效,提升更多的服務效能這個都是可以的。」

立法委員黃偉哲:「希望部長您也可以跟(臺銀)張秀蓮董事長來做一個溝通,這報紙上這樣講妳是甚麼意思?是不是?我們當然不反對臺灣的所有銀行包括臺灣銀行,把一些業務,能夠開拓的,能夠賺錢的,能夠服務的,儘量去服務,儘量去開拓,儘量去賺錢,開闢財源的法令我們都不反對,但是不能夠把主要的業務挪到海外,尤其是中國大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張明筑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