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似乎已使拉丁美洲与美国重建互信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同禹台北特稿)由于美国总统欧巴马拉丁美洲最敌视美国的数国元首,在会中礼貌的互动,19日闭幕的第五届美洲高峰会议似乎已为拉丁美洲和美国的关系开创了新纪元。

在第五届美洲高峰会召开前,拉丁美洲即已议论纷纷,揣测这位美国新元首在他上任第一次与拉美各国领袖会晤时,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会宣示什么样的新政策,尤其是针对一向在美国坚持下,被美洲组织排除在外的古巴。

许多一向反美的拉美领袖,像是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EvoMorales)、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等,会前都增强了他们攻讦美帝的力度,甚至亲访古巴,以表明立场,颇有向欧巴马下马威的态势。

会议前欧巴马放宽了美国对古巴侨民返乡和企业对古巴投资的限制,已代表了美国新政府对拉丁美洲舆情的重视。

但17日会议开幕,欧巴马“擒贼擒王”,与查维斯初次见面即主动示好。二度碰头,这位拉丁美洲的反美新领袖,更热情的对欧巴马表示:“我想与你做朋友。”除赠送这位“美帝头子”一本书并在书页上亲密地落款。

查维斯并不是口头说说,会中,他已决定与美国恢复交换大使。

欧巴马接下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谦虚的承认自己要学的还很多,西班牙文就是其中之一,他诚恳的表示,将藉这本书的英文版来了解拉丁美洲的社会观点。

在会中,欧巴马与奥蒂嘉把臂言欢,在和厄瓜多总统柯利亚(Rafael Correa)微笑的同时又向莫拉莱斯伸出友谊之手。

这些一反以往,柔软可亲的态度,使得拉丁美洲各大媒体纷纷以头条新闻报导欧巴马在高峰会开幕式中的表现,在会场中,他也成为最受欢迎的人物,合影的邀约不断。

多数媒体认为,尽管欧巴马想要修补过去十多年来美国与拉丁美洲流失的互信,这条路还长的很。但他似乎已决心结束前任布希总统时代双方政治关系紧张的阶段,而与拉美各国重建友谊。

多位美洲高峰会议与会领袖会前均曾呼应古巴前领导人卡斯楚,明确的表示,这次会议中美国一定要顺应拉美人民的呼声,允许古巴入会并结束四十年对古巴的禁运。

但经过欧巴马在会议中几天的“温情攻势”,19日闭幕式中所发表的会议宣言,根本没有提到古巴,虽然这项宣言并没有获得所有与会领袖的签署,但代表拉美各国对此事的立场已非一致,同时减低了欧巴马回国将面对的来自保守人士的压力。

事实上,这次33国领袖出席的会议不管是在古巴入会、因应世界经济危机,和生质能源的发展问题上,都未能达成共识,上次会议留下的97项决议,也都没有落实。

会中,像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还是攻击美国干涉内政。

但欧巴马在会中对美国与拉丁美洲展开新阶段合作和互信的宣示,以及他谦虚可亲的态度,已为美国改善与拉丁美洲关系和树立他个人形象,踏出正面也获得肯定的一步。

据媒体分析,会后,取决于美国的古巴加入美洲组织和解除禁运问题并不会消失,更可能因欧巴马的态度改变,而更成为全拉丁美洲的集体诉求。

目前传出,古巴可能会申请入会,并在入会后要求主办下届高峰会,美国是否继续杯葛古巴的入会,如果杯葛不成,下届高峰会是否与会,将成为欧巴马在发展与拉丁美洲关系将面临的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