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星美国500大企业 艾克森美孚登上榜首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讯】(中央社纽约19日美联电)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挤下沃尔玛百货,登上2009年“财星杂志”(Fortune)美国500大企业榜首。艾克森美孚除了摆脱原油价格泡沫化的伤害,也平安度过财星所称美国公开上市公司最惨淡的一年。

财星杂志今天公布排名,依据是2008年各公司的盈收。以德州尔文市(Irving)为总部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以去年4428.5亿美元的盈收居首,较2007年增加19%。这家公司同时也是年度获利最多的公司,赚了452亿美元。

以阿肯色州贝通维利镇(Bentonville)为总部的沃尔玛百货公司(Wal-Mart)在过去七年中,有六次荣登龙头,但是今年降到第二位。尽管如此,这个零售业巨擘2008年的盈收仍上升了7%,达到4056亿美元,获利则为134亿美元,增加了约5%。

尽管去年对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与沃尔玛百货似乎是一个好年,但是2008年对其它名列500大的公司而言,却是黯淡无光。去年500大企业整体获利为989亿美元,比起2007年的6450亿美元重跌了85%,这是财星杂志500大企业55年来跌得最惨的一年。

财星杂志说:“美国人对经济泡沫已习以为常。”

去年夏季一路上升的原油与天然气价格,足以抵销后来的跌势,使得能源公司持续在排行榜名列前茅。雪佛龙石油公司(Chevron Corp)排名维持第三,盈收为2631.6亿美元,成长25%。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排名爬升一名,以2307.6亿美元位居第四。

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这个多样化经营的企业集团,近来财务虽拉警报,但也上升一名来到第五名。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Corp. )下跌两名,成为第六名,在汽车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它的盈收下跌18%,亏损308.6亿美元。它的对手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以1462.8亿美元的盈收紧追在后,名列第七。

第八至第十名分别是电信业巨擘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惠普科技公司(Hewlett-Packard)及瓦雷洛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

财星杂志说,2008年受创最重的是金融服务业,银行、证券公司与保险公司累计损失高达2134亿美元。花旗银行(Citigroup Inc.)与美国银行(Bank ofAmerica Corp)去年分列第八与第九,今年都跌到十名之外。(译者:杨一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