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水泥厂数百下岗职工要求落实安置费

【新唐人2009年4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陕西省红旗水泥制品厂数百名下岗职工在企业政策性破产之后,一直没有领取到当局原先承诺的安置费用。有抗议代表一度被抓,在工人们集体要求下于当天被放出。抗议者希望有关部门落实国家政策,尽快对他们做出赔偿。

陕西省红旗水泥制品厂的两三百名下岗职工星期四上午到陕西省人民政府门口,要求解决他们的安置问题。据海外维权网星期五的消息,这些抗议职工们不仅仅在省政府门前打出上面写着:“上千万安置费被强行截流,数百名下岗工人盼主持公道!”的一幅标语,而且其中还有工人拿着话筒在现场演讲,并带领下岗职工不停地呼喊口号。一位职工代表王女士向本台表示:“我们的安置费是经过层层审批的,然后法院也判了,其它人全都领到款了,唯独我们这300多人的 就没给,我们要求给我们,他们说算错了,说多给我们了。如果真的是算错了,就出一个正确的东西来啊,他们又拿不出来,原来的他们又不执行,这件事情一直拖着。”

据悉,陕西省红旗水泥制品厂总厂位于西安,已有接近60年历史,该厂在2008年7月份宣告破产,但有381名下岗职工至今没有得到安置费。这些职工多次找破产清算组询问,但都没有结果。本台记者就职工们要求落实安置费一事致电红旗水泥制品厂原厂长邵建伟,他说:“企业破产都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在办,企业都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完全是按照政策在操作。”

虽然邵厂长表示安置费已按规定下发给职工,但也到陕西省人民政府门口抗议的下岗职工马女士气愤地表示:“我希望你们介入进来,原来本来有5万块钱的,但现在下来只有4、5千块,我原来是4万多块钱,现在是两千多,我们都没有去领。”马女士表示当局只用安置费计算出错来搪塞他们,却没有明细交待究竟是哪部分出现误差。

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 自1994年开始实施。对这些破产项目,当局“特别照顾”,包括对破产财产认定和债务清偿顺序做出特殊规定,并给予财政支持,北京律师关安平表示:“国有企业的产品不能产销对路,继续维持下去呢,他就会越来越负债,所以就只能破产。解散之后,政府必须承担安置责任,或者是让别人兼并也行。”

马女士表示,据他们所知,安置费早已拨付,但被西安市国资委截留。她说星期四他们到人民政府门口前抗议时,有代表一度被抓,在工人们集体要求下于当天被放出。抗议者希望有关部门落实国家政策,尽快对他们做出赔偿,否则他们不排除集体到北京上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