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大屯煤电 两千职工集体抗议

【新唐人2009年4月17日讯】中煤集团在江苏徐州沛县的大屯煤电公司的两千多名职工,13日(周一),因为工资待遇问题,集体到公司大楼抗议请愿,要求加薪。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报道, 星期四记者致电该集团属下大屯发电厂,控制室的职工向记者证实了本周一的集会请愿事件,“(我们在网上看到4月13号那天好像有些职工在机关请愿?)对。(那些工人为什么要请愿呢?)可能是因为工资太低了吧。”

另一位元听电话的张先生向记者说:“我们的收入太低了,尤其我们单位底下井下工人比较多,通常的收入是一千元左右,跟邻近的一些老的煤炭集团下面的公司,跟他们相差比较多收入,他们能拿到好几千。(所以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工人不满,然后去讨说法?)讨说法,反正是怎么讲,我认为工人反映自己这个愿望,肯定也没什么错的地方。现在,也没有见到官方的有什么说法。当然讲,职工去反映那个收入低,他们去请愿,这个事情是有的。收入确实很低,煤价当时是100元多一点的时候,我的收入就这么多,经过十年以后我们现在的收入还是过去的收入。”

记者星期四在网上发现相信是该公司员工发的帖子,据称,当天在集会现场聚集了两三千人,不但有大批该公司的保安严阵以待,还有不少警察和十几辆警车。员工一度想进入公司的大门,但是不果,也没有公司领导出面与工人对话。曾经有两个职工被保安拉进大门内,也引起了一阵骚动,事件扰攘了一个上午。后来听说拉进去的两个人被地方看守所羁押了。

据张先生介绍,他们集团总共有三万多职工,工人的工资十年都没有增加过。

也有人在网上发贴称,不久前一名公司领导对外界记者和上一级领导说:我们工人的工资年收入有六七万元。消息传出去后,也引起了工人们的不满,张先生说:“向我们上了二十年左右班的人,一年能拿两万多一点,就是实际到手的钱,但是我们实际收入跟应发收入,要相差一万多,这也是正常的,但是你要说六七万呢,这个事情我只是听他们讲过,好像我们公司领导给上级领导反映的时候可能有六到七万块钱左右人均,这跟我们相差,翻了一番还要多。(这也是导致工人不满的原因吧?)对,主要是收入太低。”

沛县大屯煤电公司的王先生星期四也向记者表示,“工资不是很高。(因为他们反映,煤价是一百块的时候他们的工资是一千块,煤价涨到一千块的时候,他们工资还是一千块。)差不多。”

根据该煤电集团的网页介绍,他们是一个煤炭、电力、铁路运输综合经营的国有大型企业。现有4对生产矿井、3座选煤厂,拥有装机容量13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和长171公里的自营铁路专用线。该公司年产原煤560万吨,年发电量8亿千瓦时,年铁路运输货物800万吨,企业资产总量25亿元,年销售收入11亿元,先后荣获中国行业利税十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