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千名村民抗议当局强迫购社保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讯】自贡多个村村民近日被当地政府强迫购买社保,村民们不满当局强行占地后没有对他们进行任何补偿,又强迫他们出钱的行为。近千名村民自发聚集到相关部门讨要说法,但在半路遭拦截。两百名日前开会讨论此事的村民先后遭当局恐吓及限制行动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在之前曾报导,川自贡农民抗议当局对土地赔偿不公一事,自贡维权人士刘正有星期一表示,近日他接到包括桂花村、会溪村、大岩村等 多村失地农民不约而同打去的求助电话,表示自贡市政府强迫他们购买社保。村民们对此十分不满,因为按规定,被征地农民的社保费可以从其所得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中直接缴纳。当局也可以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支出,然而当局却没有将卖地所得分给农民。

据了解,位当地农民何淑群表示,并非他们不愿购买社保,而是农民们实在经济状况不允许:“我们哪里有钱买啊,政府占了我们的土地,补偿款都还没有到位,不是我们不愿意买啊。”

何淑群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上星期二他们因不满当地政府做法,因此约千名村民便自发地打算一起到汇东高新区管委会讨说法,但许多村民在半路被当局所派人员拦截,因而最后到场人数大约两百人,他们和政府代表于当天开了一次座谈会。然而,到晚上参加此会的村民代表们却纷纷遭当地警察、小区干部威胁及恐吓。何淑群说:“他们威胁我们,叫我们不要出门,不许去上访。还不让乱说话,不许提征地的事情。”

记者于是致电自贡市政府信访办副主任阮恒远,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再打电话给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开宏: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村民反映,他们被强制购买社保,而且行动被监控,您对此事有什么看法?

吴开宏:我现在开会。

吴主任随即挂断了记者电话,而当记者多个小时候后再致电时,对方一听记者声音便又立即挂上电话。

据悉,贡维权人士刘正有表示不只村民们受到恐吓,行动受限制,就连为村民们维权的他也发现近日在其住所下有两名警察站岗,对他进行24小时监视:“现在又有警察上岗了,这几天又上岗了,有两个人,不让我出去,只要一出去就被他们拦截。政府现在非常恐慌,因为我们上访威胁到他们的既得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