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查委斯正在“折腾”委内瑞拉

一、嗜权如命的“民主”暴君

长期处于二权动荡中的中美洲国家委内瑞拉,1998年由职业军人出身的查韦斯接手总统权力,2000年修宪后再度胜出,2006年12月查韦斯再次连任,在通过强行修改宪法延长总统任期并加强总统权力后,着手对现有政治和社会形态进行大幅变革,政治上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倡导“革命中的革命”,全面加速推进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

具体手段是,建立从上至下的“委员会”模式以取代旧有行政体系,在由总统领导的“总统公共权力委员会”之下成立“社区委员会”,“社委会”下设“工人委员会”和“农民委员会”,建立“社会主义人民公社”,为全社会生产各类粮食和蔬菜,保障食品供应,并将国民赶入中国人所熟知的“大食堂”。

查韦斯以“国有化”的名义对社会资产进行“公有化”,对地方权力和财税进行中央集权和回收,“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旨在将全国的机场、高速公路和海港收归联邦政府所有,这意味着地方政府的权力和可用于公共工程的资金将会减少。

自去年11月议会选举以来,查韦斯已签署多项法案,控制反对党执政各州的公用设施,目的是在经济上打击反对党,并削弱选区对反对党的支持。”—-2009-03-14 来源:凤凰卫视

对委现有土地进行调查,凡原属于国家、被大庄园主非法占有并长期闲置的耕地,或种植与开发潜力不符的耕地,一律收归国有。为了缓解食物短缺,以“不生产政府限价品种米”的理由,没收了美国食品业巨擘嘉吉(Cargill)在委内瑞拉的一座大米加工厂。

最近因为那个**州的州长不遵从他的有关将地方权力全面收归中央的总统旨意,查氏便以言代法,口出狂言:包括州长,我们照样可以将他投入监狱!! 他还说:对企图颠覆革命的阴谋家和破坏者进行镇压是必要的。

委国虽然坐拥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日子过得并不令人满意。遍及全球的经济危机忽然来临了,油价大跌,物价大涨,委国内酒店和餐馆物价涨幅是欧佩克国家平均通货膨胀水平的2倍,弄得小查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只好借用了经济危机这个“机遇”,以“应对危机”的名义“化危机为转机”,把社会资源和权力逐步收归并向上转移,借机打击政治反对派,为个人的集权统治铺路,使委国一步步走向专制社会。

此前查氏提出修改“增加总统权力并延长总统任期”的宪法内容时曾被国民否定,如今在查氏的强势领导和如簧巧舌面前,民主的防线最终失守。委国如此大张旗鼓重温早为世人所不耻的社会极权主义,不论是其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还是查氏个人弄权的结果,但其隐患将是长远的。

对于没有吃过太多专制之苦的委国人,想必不明白这世上从没有一种天堂般存在的现实世界,更不懂一旦陷入那个虚无的梦想,将是渺无边际的恶梦的开始,从此再难有出头之日。在一个背离了人类发展主线的独裁者的领导下,哪怕是背靠着一座金山,也总有吃光的时候,说不定哪一天也会像北韩一样挨饿,还得靠世人的救济粮食来渡日。

查韦斯种种荒诞无聊的政治丑行,正在毁掉委国本就不太完美的民主制度,让大梦初醒的中国人有似曾相识之感。

真想对委国人说:你们上当了!!! 保证自己永远有独立人格和尊严的唯一办法,不是别人美妙的花言巧语和空口承诺,不是将自己的前途命远托付于一个人的身上,而是要“将权力关在笼子里”,牢牢把握那一张看似可有可无实则威力无比的选票!

2、遥相呼应的专制互动

自从查韦斯主政之后,不失其军人的强势“风范”,喜欢出风头,爆狠招,镜头上那个指手划脚,暴跳如雷的查韦斯,总给人以“小独裁者”的印象,再综合其各种施政事实,看得出他正在给这顶“特产”于中美洲地区的后专制时代的独裁“桂冠”正名。

在国际事务上以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美国第四大原油供应国(其出口占美国进口原油的百分之十五),和自封的“发展中国家”代言人自居,与世界主流意识呈南辕北辙之状,尤其在美洲自由贸易区、反恐禁毒、伊拉克战争等诸多国际事务上特别针对美国频繁发表针锋相对的言论,公开唱反调,已经是美国“后花园”之中最不安分的“恶”邻。

有缘千里来相会。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小查正在全世界寻找他可以依托的“主心骨”,便于使自己起码能够成为中美洲的区域霸主。老牌帝国主义–俄国和新兴军国主义–中国,将意识形态与国家利益捆绑在一起,在经济战略合作的基础之上建立政治盟友,成为他最为中意的两个最大的预选盟友。

俄国本意是不甘心自己曾经的霸主地位从此丢失,欲重拾夕日帝国辉煌;中国则是在所谓“大国崛起”的感召下,身不由己地走向一条称霸世界的不归路。俄罗斯与中国对小查的默认和支持,使其有肆无恐,加之频繁的军演交流,让中美洲地区从此不再平静。

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罗斯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10日晚已降落在委内瑞拉“解放者”军用机场。此外,俄军舰年底还将驶入委内瑞拉水域。鉴于委内瑞拉的地理位置,有分析认为俄军已经直捣美国后院。—-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8-09-11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习近平在2月发表“不折腾”讲话的中美洲旅程中,委国也是其落脚点之一。

人民网加拉加斯3月22日报道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在向委全国电视广播直播中国承建的瓦加斯铁路开工典礼现场上做上通过“你好,总统!”节目表示,中国是发展的榜样,高呼伟大的中国万岁!!

今年查韦斯访华时双方签署了多项能源合作协议,委内瑞拉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或可发挥重要作用,委内瑞拉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也可能成为中国制约美国的一个战略棋子。

委内瑞拉正随着三十年前的社会主义老大哥—中国亦步亦趋,这其中是否有遥远中国的授意和支持,情愿做为中国进行海外扩展的一个坚强盟友?也许小查想拖中国下水,帮他对付美国,可他除了石油和独裁还有什么?

巧合的是,中国与委国一样也在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在危机面前,两国表现得异曲同工,这就不能不让人产生某种联想:本来互不相关的中委两国,近期政经互动忽然升温,难道真的是殊途同归“不谋而合”?

中国许多专制遗老遗少们还在做着“昨日重现”的黄梁梦,中国还时刻有复辟和倒退的精神温床,若二者交欢,委国成为中国部分专制爱好者“现场”复制那个早已可想而不可为的专制旧梦,将曾经的“社会主义梦工厂”安放在“梦想实现的地方”,以供其人其类随时凭吊专制幽灵之需,则不能不让人震惊和警惕。

另外一个事例,倒还可以看出查韦斯人性的一面:他命令正在委国的“人体器官全国巡回展”立即关闭、没收尸体、防止在别的地方出现。查韦斯说:“我们正在经历非常可怕的事情。他们是人类的尸体,人类的尸体!这简直就是肢解道德”。

该展览展出了14具完整死尸的标本以及200多件人体内脏器官,展览的组织者称它的目的是展现“我们每个人体内奇迹般运作着的系统,我们每秒钟的存在。”—- 2009-03-11 来源:东方早报

小查的这点未泯人性,说明还有一些民主社会的精神遗留,还没有学到全套的极权“真经”,将来的政治道德高度虽难以让人兴奋,但就目前这点“人道”,还是特别值得某些推崇“尸体产业”的人们学习的。

2009.3.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