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网路间谍 攻破美电力网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讯】 美国国安官员调查指出,中国与俄罗斯等国的网路间谍已渗入美国电力网,并留下足以干扰系统的程式,这些软体虽不致构成立即威胁,不过由于他国曾发生网路遭控制、进而发生基础建设遭破坏的案例,官员担心一旦爆发战事,植入电力网的程式会遭有心人士利用,拿来当作破坏美国重要建设的攻击工具。

美国安单位︰网谍渗透全美

华尔街日报8日报导指出,侵入者都不是被负责管理电网的电力公司所侦测到,而是由美国情报单位发现,这些网路间谍似乎遍及美国各地,目标并未锁定特定公司或区域,据信其目的不在破坏电力网等重要的基础建设,而是在进行测绘美国电力系统与其控制装置的任务;官员表示,间谍动机不明,不过他们留下一些软体工具,可能被用以摧毁基础建设,官员担心一旦交战,敌方可能开启工具,掌控电力设施、核能电厂或财经网路进行破坏。

情报官员说,侵入的间谍不只针对电力系统,也渗透其他重要的基础建设,显示中国与俄罗斯涉嫌重大,不过由于在网路中追踪真实身份十分困难,几乎不可能判定攻击是否获得政府资助。

美国的电力网是由东、西与德州三个不同地区的网路组合而成,每一区的电源调配都由当地的电力公司与电力输配组织负责。在2003年,美加曾经发生北美史上最大规模的大停电,影响五千万人,当时就是由于电力输配中继线路中断,引发电厂断电的连锁反应。美国官员担心,除了电力网之外,供水系统与下水道系统等基础建设,都可能面临风险。

中国与俄罗斯官员否认涉及上述网路间谍案,俄罗斯大使馆表示,认为俄罗斯与美国网路遭侵入有关,纯属臆测;中国大使馆也说,中国政府绝对反对任何犯罪,包括侵入网路与电脑的骇客行为。

海外案例证明官员忧虑并非杞人忧天,2000年澳洲就有一名废水处理厂员工,侵入电脑控制系统,让二十多万加仑废水流入公园、河川与一间饭店周边。

保护电力网等基础建设是欧巴马政府网路安全评估的重点,这项评估将于明年完成。布什政府时代,国会通过一百七十亿美元保护政府网路的秘密基金,欧巴马政府正在衡量是否扩充计划,来解决私人电脑网路易遭攻击的弱点。如果计划决定扩充,资金将增加数十亿美元。五角大厦高层表示,国防部过去半年花在修补网路损害的费用高达一亿美元。

—— 转自《自由时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