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石维翰非法经营案终于开庭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北京家庭教会牧师兼出版商石维翰被当局以“非法经营”罪扣押近一年半后,周四海淀法院开庭审讯,石维翰的妻子张晶指当局以经济罪名打压丈夫,窒息宗教自由。张晶期望丈夫能得到公平审讯。

石维翰的妻子张晶,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北京海淀法院周四早上九时,就丈夫被控“非法经营”罪开庭审讯,当日她会与丈夫的父母到法院旁听。张晶说,虽然知道丈夫是无辜的,但亦作了丈夫罪成入狱的最坏打算。她说:“我丈夫是无罪的,但现时都很难说,我心理上当然不能接受他罪成被监禁,但若最终他真的被判坐监,我亦无话可说,因为大陆当局作出的任何决定,我们根本无法反抗,无法左右局面,祇有无奈。”

张晶又说,检察院先后三次将丈夫案件发回公安,要求补充调查,无情地剥夺丈夫的人身自由,丈夫被扣押至今近一年半,去年年初一度获取保候审,但获释不足三个月再遭公安逮捕。张晶指,她多次前往看守所探望丈夫遭拒,她指摘当局,以经济罪名打压宗教自由,将身为牧师的丈夫判监。她说:“我丈夫经营的书店,所印刷的都是圣经,属灵书籍等,全都是基督教的,丈夫将所有印刷品免费送予北京的教友,从来没有营利。但这样做,就是冲击了当局,所以石维翰被以经济罪名迫害。”

张晶期望丈夫可获公平审判,她指石维翰祇是凭良心做事,并没有做违害社会行为,她希望丈夫无罪释放。

代表律师张星水向记者指,会为石维翰作无罪译护,张星水说,从司法程序来看,暂未发现当局有违法行为。他说:“当局以取证困难,案情复杂,先后三次由检察院发回公安补充,时间是被拖延了,但从程序上并没有违法,因为期间公安是有权可以继续扣押他或准许他取保候审的。”

张星水又说,以案情复杂程度而言,估计法院当日未必会当庭宣判,至于若石维翰被判罪成会否提出上诉,张星水指会与他妻子及亲人商议,视乎被判监多少年。张星水指,一般“非法经营”罪,按大陆刑法量刑为五年以下。他说:“从现时的情况来看,若他被判罪成,可能最多是有期徒刑三至四年罢,因为据大陆刑法,非法经营量刑为五年或以下,我作最坏推算是五年监禁,但亦有可能会被判缓刑的。”

张星水又说,曾派助手到看守所探望过石维翰,指他患有慢性疾病,看守所内恶劣环境令他健康状况愈来愈差,但看守所人员并没有虐待他的迹象。

对华援助协会一直关注石维翰一案的进展,协会再次呼吁当局将无辜的教徒释放,及停止打压宗教自由。

石维翰于2007年11月28日被捕,当局以涉嫌“非法出版印刷罪”拘捕他夫妇,又在书店抄走大批圣经及基督教等书籍。去年1月4日石维翰准以取保候审,但获释不足三个月,于3月19日再遭当局以“非法经营”罪逮捕并扣押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