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吁塞内加尔审判引渡哈布雷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讯】比利时星期一(4月6日)要求国际法庭敦促塞内加尔审判乍得前总统侯赛因•哈布雷(Hissène Habré)在执政期间犯下的反人类罪和酷刑罪,或者将他引渡到比利时面对司法审判。

侯赛因•哈布雷在80年代任职乍得总统期间以贪污和暴力手法巩固政权,并对反对者施行反人类罪和酷刑罪,在他的统治下估计有大约4万人被杀。哈布雷在1990年下台后,就住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卡。

比利时的法律允许起诉罪行重大的国外罪犯。为了避免哈布雷逃避起诉,离开塞内加尔并获得其他国家的庇护。比利时正寻求海牙国际法庭的一项临时判决,希望加快审理的脚步。

虽然塞内加尔方面已对哈布雷提出指控,并将他软禁,但总统瓦德要求审讯费用2800万欧元 (3800万美元)到位后,才会在展开审判,否则将停止软禁哈布雷。

人权观察雷德布罗迪表示: “我们认为这对塞内加尔将有百利,借着对哈布雷的审判,将显示非洲国家有能力公正审判非洲境内发生的罪行。”

2000年,哈布雷在达卡因违反人类罪和酷刑罪遭到起诉,2006年在非洲联盟的命令下塞内加尔同意审判哈布雷。但审判工作一直没有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