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清明祭奠为诉冤 天安门撒近千份传单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上海250多位访民星期六试图向天安门广场的纪念碑献花,被截访人员连夜遣返。另有两位访民当天在天安门撒出近千份传单,其中李春霞更登上城楼撒传单。星期天,近五十位访民到杨佳墓前鲜花,十多人被公安带走。

视频:访民李春霞和赵春红清明节在天安门传单,游客以为天安门城楼飘下纸钱。(访民提供)

中国各地的访民清明节到北京上访,却遭到当局打压。星期六上午,79位上海访民试图向天安门广场的纪念碑献花,他们在进入广场时,被岗哨截停,送到马家楼。访民朱金娣当天对本台表示:“我们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准备一人一束花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悼念先烈,后来被北京警察把我们带到天安门广场警署里面,11点半左右,把我们带到马家楼,下午 3点半左右,上海驻京办把我们带到大巴车上,威胁我们。”

朱金娣表示,截访人员还强制访民持鲜花拍照,并要求每人写下经过:“我们都不愿意拍摄,他们就强行要我们拍,很多人都拍了,然后是强迫叫我们签字。”

访民崔福芳表示,上海截访人员向他们解释,强迫他们持鲜花拍照是为了向北京交涉:“他意思,我们要把这个情况说明向北京市公安局交涉的,不然他们要扣政绩分的,献花属于正常上访,不献花,属于非正常上访。”

当天被扣押的上海访民共250人,除79人在天安门广场被扣,另有约170人,是在八宝山公墓进行祭奠时被扣。目前,大部分访民已被遣送上海。崔福芳表示:“现在44个人送回上海了,还有120个到八宝山去的,也送回上海了,还有34个留在救助管理中心。”

截止星期天傍晚,包括崔福芳在内的数十位访民,仍被扣于上海驻京办设立的所谓救助中心。

此外,几乎是在上海访民被扣的同一刻,河南访民李春霞、河北访民赵春红,在天安门城楼和金水桥抛出近千份传单,随后被公安带走。其中李春霞在城楼上抛出500份传单,在场的许多游客见到掠过毛泽东巨像的传单,还以为是从天安门城楼飘下了的纸钱。

怀有近七个月身孕的李春霞对记者表示:“我撒了500份(传单),赵春红是在被发现的同时,走到金水桥那里,他从怀里抓出300份传单,直接撒了。11点20的时候,让天安门的警察和武警把我扣住了,先是送到天安门分局,又送到马家楼。”

据大陆维权组织权利运动报导,当时,包括李春霞、赵春红及李淑珍等在内的多位访民被抓。李春霞表示,她们当晚九时获释。

星期天,各地访民到北京福田公墓祭奠在上海“杀警案”中被执行死刑的北京青年杨佳。上午10点,近五十位访民到杨佳墓地献花,但被苹果园派出所公安带走。来自新疆的访民宁惠荣下午告诉本台:“我们上午到哪儿没多长时间,给杨佳献花,花献完了站在哪儿悼念了十几分钟,就给带到派出所来了,现在还在这儿,连中午饭都没吃呢。”

本台致电苹果园派出所,公安否认抓人。

记者:在福田公墓给杨佳献花,你们把他们抓了,现在怎么处理?
公安:你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没有这方面的接警报告。

宁惠荣表示,被抓的包括曹顺利在内的十多位访民。其中鞠鸿怡表示,他们被关在派出所:“现在就在这里,公安不让出这个派出所,然后分别找人谈话,就问跟杨佳认不认识。”。

对于民众祭奠杨佳,鞠鸿怡表示,杨佳杀警是为了“讨一个说法”,访民清明节诉冤也是为了“讨说法”:“我父亲没有死在战场年代,却死在和平年代,因为强拆,至今这个说法都没有讨到。我今天来纪念杨佳,我心情非常的难受,因为不但想到了杨佳,也想到了我的亲人。”

鞠鸿怡的父亲鞠远常1948年参军,却在反抗暴力拆迁的过程中,死在上访路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