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清明祭奠為訴冤 天安門撒近千份傳單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上海250多位訪民星期六試圖向天安門廣場的紀念碑獻花,被截訪人員連夜遣返。另有兩位訪民當天在天安門撒出近千份傳單,其中李春霞更登上城樓撒傳單。星期天,近五十位訪民到楊佳墓前鮮花,十多人被公安帶走。

視頻:訪民李春霞和趙春紅清明節在天安門傳單,遊客以為天安門城樓飄下紙錢。(訪民提供)

中國各地的訪民清明節到北京上訪,卻遭到當局打壓。星期六上午,79位上海訪民試圖向天安門廣場的紀念碑獻花,他們在進入廣場時,被崗哨截停,送到馬家樓。訪民朱金娣當天對本台表示:「我們上午在天安門廣場,準備一人一束花到人民英雄紀念碑悼念先烈,後來被北京警察把我們帶到天安門廣場警署裡面,11點半左右,把我們帶到馬家樓,下午 3點半左右,上海駐京辦把我們帶到大巴車上,威脅我們。」

朱金娣表示,截訪人員還強制訪民持鮮花拍照,並要求每人寫下經過:「我們都不願意拍攝,他們就強行要我們拍,很多人都拍了,然後是強迫叫我們簽字。」

訪民崔福芳表示,上海截訪人員向他們解釋,強迫他們持鮮花拍照是為了向北京交涉:「他意思,我們要把這個情況說明向北京市公安局交涉的,不然他們要扣政績分的,獻花屬於正常上訪,不獻花,屬於非正常上訪。」

當天被扣押的上海訪民共250人,除79人在天安門廣場被扣,另有約170人,是在八寶山公墓進行祭奠時被扣。目前,大部分訪民已被遣送上海。崔福芳表示:「現在44個人送回上海了,還有120個到八寶山去的,也送回上海了,還有34個留在救助管理中心。」

截止星期天傍晚,包括崔福芳在內的數十位訪民,仍被扣於上海駐京辦設立的所謂救助中心。

此外,幾乎是在上海訪民被扣的同一刻,河南訪民李春霞、河北訪民趙春紅,在天安門城樓和金水橋拋出近千份傳單,隨後被公安帶走。其中李春霞在城樓上拋出500份傳單,在場的許多遊客見到掠過毛澤東巨像的傳單,還以為是從天安門城樓飄下了的紙錢。

懷有近七個月身孕的李春霞對記者表示:「我撒了500份(傳單),趙春紅是在被發現的同時,走到金水橋那裡,他從懷裡抓出300份傳單,直接撒了。11點20的時候,讓天安門的警察和武警把我扣住了,先是送到天安門分局,又送到馬家樓。」

據大陸維權組織權利運動報導,當時,包括李春霞、趙春紅及李淑珍等在內的多位訪民被抓。李春霞表示,她們當晚九時獲釋。

星期天,各地訪民到北京福田公墓祭奠在上海「殺警案」中被執行死刑的北京青年楊佳。上午10點,近五十位訪民到楊佳墓地獻花,但被蘋果園派出所公安帶走。來自新疆的訪民寧惠榮下午告訴本台:「我們上午到哪兒沒多長時間,給楊佳獻花,花獻完了站在哪兒悼念了十幾分鐘,就給帶到派出所來了,現在還在這兒,連中午飯都沒吃呢。」

本台致電蘋果園派出所,公安否認抓人。

記者:在福田公墓給楊佳獻花,你們把他們抓了,現在怎麼處理?
公安:你是哪兒?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沒有這方面的接警報告。

寧惠榮表示,被抓的包括曹順利在內的十多位訪民。其中鞠鴻怡表示,他們被關在派出所:「現在就在這裡,公安不讓出這個派出所,然後分別找人談話,就問跟楊佳認不認識。」。

對於民眾祭奠楊佳,鞠鴻怡表示,楊佳殺警是為了「討一個說法」,訪民清明節訴冤也是為了「討說法」:「我父親沒有死在戰場年代,卻死在和平年代,因為強拆,至今這個說法都沒有討到。我今天來紀念楊佳,我心情非常的難受,因為不但想到了楊佳,也想到了我的親人。」

鞠鴻怡的父親鞠遠常1948年參軍,卻在反抗暴力拆遷的過程中,死在上訪路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