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天价墓地令人感叹死不起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电】(美国之音记者萧洵华盛顿报导)今年清明时节,“殡葬”再度成为热议话题。一些中国城市出现的天价墓地让人感叹“死不起”。有评论人士认为,政府应当在殡葬义务和市场开放方面寻求平衡。

*部分城市热炒墓地*

清明前后,一些中国媒体报道说,有部分城市的墓地被炒到了天价,而且炒作花样令人称奇。楚天金报在一篇有关深圳公用墓地的调查报道中说,这个南方都市居然有价格高达200万元人民币的所谓“阴宅楼王”。

报道说,墓园开发商在炒作时还用上了“地下CBD(中央商业区)”和“人生后花园”这样“有创意的”行销字眼。据称,这种占地78平米却要价200多万元的豪华墓地已经卖出了一套。

*不少人感叹死不起*

新华社的一篇报道则披露,福州有的墓园地价格已经涨到每平方米上万元,比市中心的房价还高。墓地价格的不断高攀,让不少人有了“死不起”的感叹。

媒体评论员童大焕在广州日报撰文说,“殡葬”应该全面分开,“殡”是“让死者安息”的政府义务,要回归公益和简朴;而“葬”则是要“让生者追思与反省”的生命文化,让给开放的市场。

童大焕建议,涉及“殡”方面的服务,应该完全回归公益性,完全由政府买单,并且实行成本、利润公开和审计,接受公众的监督等;而在丧葬方面,则应该全面开放市场。他说,中国“今天的殡葬业垄断,不仅使该行业成为暴利的代名词,成为普通百姓‘死不起’的 诅咒,也使殡葬业失去了丰富多样性”。

*分析:殡葬文化反映出社会不公*

南方报业集团的资深编辑鄢烈山说,中国人有着慎终追远的传统,因此,从文化的角度来讲,殡葬和清明祭祖的习俗是可取的,也能够展现出人道主义的情怀。而从社会角度看,当前中国的殡葬文化,反映出的则是社会不公:“从社会角度来讲,现在象天价墓地,它本身是我们这个社会贫富分化的一个表现。有些人特别有钱,200万他也不在乎。他有权有势有钱。他什么都可以(做),为所欲为。而有些人连最基本的情感需要都得不到满足。这是社会不公,贫富分化的一个具体表现。”

鄢烈山说,贫富分化令许多问题都变得很敏感,例如天价墓地引发出的这些争议。但是他并不反对高价墓地的存在,而是希望通过市场进行调节。

他说:“他有那么多钱发烧,愿意去买豪华的公墓,那也未尝不可。只要经营墓地的人照常纳税,它也对国家做出了贡献,是分配的第二次调节。要是没有钱,给先人买个小格子,放一个骨灰盒,那也可以。关键是目前这个建墓地的权在哪?由什么人来掌握?是不是由市场来调节?”

鄢烈山认为,建公墓不是难事,中国有不少不适合耕种的土地其实都可以用作公墓用地。他说,政府在这方面应该进行合理的规划,根据市场和社会的需要兴建公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