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未来发展非洲关系 以扶植民生为主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台北2日电)台湾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张云屏今天表示,未来政府在非洲关系发展上,将朝向以扶植当地基本民生为主,重点放在农业增产、医疗水准提升与教育发展3大方面。

外交部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张云屏报告政府现行非洲政策与非洲发展近况。

张云屏表示,基于两岸外交发展现况,政府未来在发展非洲关系上,将朝向以扶植当地基本民生产业为主,重点放在农业增产、医疗水准提升与教育发展3大方面。

在农业增产部分,他表示,外交部透过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协助在各非洲国家的台湾农技团增加农业产业项目,希望能在一定时间内,提升当地的粮食自给程度,减轻当地国家外汇支出压力。

以非洲友邦圣多美普林西比为例,目前台湾农技团主要是协助当地农民种植热带果树,特别是杨桃与番石榴,并协助行销到当地饭店。因为当地饭店需求量远大于目前的种植数量,让当地农民加入种植行列的意愿大增。

医疗水准服务发展方面,外交部希望从过去类似佣兵式医疗团方式,转型为委托大型医疗院所服务。张云屏说,过去的医疗服务,主要是透过国际合作发展委员会招募医疗人员组成医疗团,但因为管理不易,弹性不足,常无法满足当地的医疗需求。因此决定改为委托大型医疗院所支援,充足专科医生,能随时视需要调配人员。

张云屏表示,目前确定由台北医学大学系统协助史瓦济兰的医疗发展,圣多美普林西比则由彰化基督教医院协助。

谈到教育发展,张云屏以甘比亚为例表示,政府积极协助甘比亚推动女子教育计划,使得甘比亚女性受教育比重高于其他非洲国家。甘比亚委托台北科技大学开办的石油、土木、科技专班,以及委托屏东科技大学开办的农业专班也都取得相当良好效果。

张云屏并透露,政府与布吉纳法索签订一项 7年合作计划,协助布吉纳法索的职训培训。布吉纳法索政府委托台中职训中心公告采购职训机器与教育设备,明天将正式开标,预计采购金额约新台币7000万元。至2013年前,类似标案还有约20项,欢迎厂商投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