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究新发现 肥胖会造成听力退化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2日电)小心肥胖造成听力退化!台湾大林慈济医院耳鼻喉科医师黄俊豪研究发现,腰围愈大的民众,比同年龄者听力差,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肥胖医学会”肥胖医学期刊(Obesity)上。

黄俊豪今天召开研究成果记者会表示,过去传统观念认为,肥胖会造成血压、血糖、血脂等“三高疾病”,进而伤害听力,属于间接影响;但经过他深入研究,肥胖细胞会伤害听力,属于直接影响。

大林慈济医院副院长尹文耀表示,黄俊豪对于“中广型肥胖对老年听损影响”的研究,是全球首度发现,因此获刊登在“美国肥胖医学会”肥胖医学期刊(Obesity)上,这项研究成果也颠覆过去的传统观念。

黄俊豪与台大医疗团队合作,自2007年8月至2008年10月,针对690名中老年人进行1年多的研究,发现中广型肥胖在中壮年时,就会开始对听力造成负面影响,尤其男性听力退化程度是女性的3倍。

他说,根据研究发现,男性在55岁以前,腰围大的民众,比起同年龄男性听力较差;而女性则在停经后,由于少了女性贺尔蒙的保护,听力随着腰围变胖而迅速恶化,这项研究显示,腰围与听力退化有高度相关,腰围比MBI(身高、体重比)重要。

黄俊豪进一步指出,一般民众都知道肥胖是疾病的根源,但相较于老年才发生的心血管、肾脏病变等并发症,肥胖造成的听力退化,对中壮年人生活品质的影响却更为深远。

他说,中壮年正是打拼事业、家庭负担最重的时候,发生听力退化会造成生活上极大不便,无法正常与人沟通,严重影响人际关系,而且容易忽略危险的声音讯号,或造成耳鸣、失眠,甚至危及生活安全,若长期缺乏外界声音刺激,也会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

至于为什么肥胖会影响听力退化?黄俊豪认为可能因肥胖会造成“三高疾病”,间接造成听力恶化,此外,由于脂肪组织本身也是一种内分泌器官,会分泌一些发炎物质,进而直接伤害听力。

因此,黄俊豪建议男性标准腰围最好在90公分以内、女性在80公分以内,对于那些身高较高、腰围较粗的民众而言,也许MBI值在正常范围内,但还是必须要注意,平常应多运动,千万别让“中广体型”成为听力的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