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三洲:北京的伤口

每星期六到潘家园淘书,都要乘公交车从北京的东三环来回走一遭,也能先后两次看到那被烧毁的央视大楼配楼。一座用多少亿人民币堆起来的高大钢铁巨人,被烧得遍体鳞伤、面目全非的,忧伤地屹立“大裤衩”旁边,好像是在向熙熙攘攘的路人倾诉着自己的不幸。是呀,上元时节,灯红月圆,普天同庆,本想放阵子烟火好好庆贺庆贺,没想到会闯下自残的大祸。眼看春天来了,在万紫千红、春色无边的北京城,这高大耸立、满目疮痍的黑色巨人,成了北京的伤口,一个无法掩饰的并让人深思的伤口。

让人深思的是,谁该为这新北京城有史以来最大火灾负责?谁来为这多少亿的损失买单?大火后的处理,总觉得让人平不拉塌的,好像有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意思。两会期间的最后一天,有代表忍不住了,站出来问责了。作为回答,前几天终于有12名嫌疑人已被检方批捕了。知情人透露,12人涉嫌罪名是危险物品肇事罪,其中包括运输烟花爆竹的司机,以及帮助联系现场燃放公司的中间人等。司机?作为老百姓,咱也知道,领导让你去拉什么,敢不去吗?听起来怎么像是司令官指挥失误,让士兵冲锋,仗没打好,就把士兵给毙了似的?整个一个替罪羊啊!

可见,这样的问责,太有些偏颇,让人心不服了。再想想,即便是这中央电视台的台长被问责了?又该如何呢?那进京抓记者的西丰县委张书记被问责了,没几天不又异地为官了?震惊中外的瓮安事件后,原县委书记王勤也被问责了,但前两天又被人发现到黔南州当财政局副局长了。而根据《公务员法》及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公务员任职前都必须进行公示,受撤职处分的公务员两年内不得晋升职务。被免职干部在既没有广泛征求意见、免职还未到两年的情况下便重新启用,显然于情于法都是说不过去的。可见,所谓的官员问责,只是换换时间、换换地方、换换职务而已。而且,这种只是愚弄舆情的问责,几乎已经成了中国政坛的“潜规则”了,不知道跟政治作秀有什么区别?岂不知不问责还好,过一阵就风平浪静了,问责之后再复出,只能更加弱化群众对政府官员的信任度,怎么还是旧时的那一套“笑骂任人笑骂,好官我自为之”呵!

如古希腊神话中的阿喀琉斯的脚踵一样,再强大的东西也有自己的弱点与伤口,被烧毁的高大央视配楼向世人展现的是北京的伤口,而那几近儿戏的问责制呢?它又是谁的伤口呢?

转自《新世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