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力争为五贫困毒奶粉受害家庭立案被拒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三鹿奶粉受害家庭的民事索偿案遭遇阻碍,代表律师周一到新华区法院为五名受害家庭在最后时限前补交资料申请立案,遭法院口头拒绝。律师指昂贵的诉讼费令受害家庭无法负担被迫退出诉讼,有受害人指会设法上访北京,为死去的女儿讨回公道。

三鹿奶粉受害者法律援助团发言人林峥,周一向记者指,仍有五名奶粉受害人未被立案,因为他们负担不起昂高的诉讼费,所以下午他与代表律师许志永,带同五名受害家庭的个人入息资料、贫穷证明等,到石家庄市新华区法院,办理缓交诉讼费申请。

林峥指,法院口头表示受害家庭不符合申请资格。他说:我们向法院工作人员,提交五名受害家庭的贫穷证明、领取援助金、失业等证明文件,他们看过资料后,口头向我们说,其中四名申请人不符合申请缓交诉讼费资格,另一个申请人就要再补交额外资料,但依我们来看,那些资料已经是申请人所有,何来再补交呢?更何况今日是最后的立案时限。

林峥指,由于他们未能在指定时限内,缴交共两万多元的诉讼费,法院将会视他们自动撤销个案处理。林峥指,感觉上法院都是依法办事,但审批申请实在太严苛,无情地将五宗受害人个案拒诸门外。

因为无法负担昂贵讼诉费,诉讼被迫告吹的受害人周先生,向记者表示十分难过及愤怒。周先生指,女儿因为饮三鹿毒奶粉,导致结石死亡时祇有一岁多些,过去半年来,他一家受到沉重的打击,为女儿讨说法他多番奔走河南、北京两地,到多个相关政府部门申诉无果,最终采取法律途径,但最终仍是遭到百般阻碍。他说:

“女儿死后,我们都无法接受,很不容易才找到律师为我们讨公道,法院要求什么,我已设法满足,包括要入息证明、贫穷证明、无业等证明,我全都提交了,我初时仍以为会被立案,我还很高兴的,现时根本不能接受,铁证如山,竟都不立案。”

周先生又批评当局,用尽办法阻碍家长维权,但他指自己是不会放弃申诉的,将会与律师商讨下一步行动,若果无法将三鹿告上法院,他会设法到北京申诉。

周先生的代表律师彭剑向记者指,他们正考虑建议受害人降低赔偿金额,希望可以减低诉讼费,令法院接受立案,但能否成事,仍存在很多变数。他说:“按法规,若赔偿金额能减少一些,法院的受理诉讼费可能会下调,但下调至若干程度,受害家长又是否愿意降低赔偿金额,这都是要时间商议的,不是我们律师说降低就降低,更要视乎法院那边的反应,现时太难说了。”

彭剑又说,上周获新华区法院立案的三鹿民事诉讼案,按法规法院审议材料要一个月,所以,他相信最快下月底获通知开庭时间。

除了三鹿奶粉受害人提出民事索偿外,54名圣元奶粉受害人向青岛市中级法院提出的民事诉讼,至今案件仍被耽误下来。另外,近八十名惠氏奶粉受害人委托律师,入禀法院索偿维权,因为缺乏有力证据,证明受害孩童结石与奶粉有关,家长仍然努力搜证中,至今未有任何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