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路间谍渗透103国电脑 台湾也遭骇

【新唐人2009年3月29日讯】(中央社渥太华29日综合外电报导)今天披露的加拿大研究报告指出,主要是以中国为根据地的电子刺探行动,已渗透全球103个国家的政府和民间电脑,包括达赖喇嘛和台湾的电脑系统也遭入侵。

加拿大研究人员的报告指出,此网路间谍系统几乎完全由中国境内的电脑操控。但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无法断言中国政府涉及此行动。

报告指出,“遭渗透的主机高达三成被视为高价值目标,包括各国外交部、使领馆、国际机构、新闻媒体和非政府组织(NGO)的电脑。”

继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办公室要求侦测电脑系统是否遭恶意软体入侵后,多伦多大学蒙克国际研究中心(Mun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电脑专家展开调查。

调查发现了规模更庞大的刺探行动,在不到两年时间内,103个国家境内的至少1295台电脑遭入侵。许多电脑属于各国大使馆、外交部及其他政府机构,包括达赖喇嘛设在印度、布鲁塞尔、伦敦和纽约的流亡藏人中心在内。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认为,除刺探达赖喇嘛外,他们称为“鬼网”(GhostNet)的此一网路间谍系统,主要是以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政府为目标。

研究人员发现,遭入侵的电脑系统包括伊朗、孟加拉、拉脱维亚、印尼、菲律宾、汶莱、巴贝多和不丹等国外交部的电脑。此外,台湾、南韩、印度、印尼、罗马尼亚、赛普勒斯、马尔他、泰国、葡萄牙、德国和巴基斯坦的使领馆电脑也遭渗透。(译者:刘学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