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称三峡工程是最大烂尾工程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最近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三峡工程是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理由是:三峡工程仅移民收尾就需要一千五百多亿,比当初全国人大批准的建设总预算570亿要高出近三倍,而且钱花完后,还无法保证移民工作能圆满完成。

今年三月中旬结束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吴政隆在会上坦承:目前三峡库区产业空虚、就业不足的矛盾突出。三峡工程移民收尾还需要一千五百亿到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

王维洛:“世界上的工程,三峡大概是第一个工程,就是等工程都做完了忽然之间发现还缺比原来总投资还要多的钱。那你说你是不是烂尾工程”

据了解,三峡工程在1992年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同意兴建,总投资预算为570亿人民币。2006年底,三峡工程已经迫迁了130万居民,对于移民后的居民状态,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的信访办,提出报告称:三峡水库移民的状态为“三无”。

王维洛:“移民是个什么状态呢?农村移民是没有地种、城市移民呢是没有工作、所有的三峡移民呢是没有出路,移民的状态叫”三无”。”

移民前居民有地种,有工作,有出路,移民后却成了”三无”。再则,由于三峡工程论证报告的谬误,使得移民面临2次搬迁甚至3次搬迁的命运。

王维洛:“移民那个地方将来还要被水淹掉,因为这个是随着水库的泥沙淤积越来越多,他的水位会越来越高,所以说你还得搬,至于说搬多少人呢,他也没说,他也不知道有多少人。”

《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规定,移民安置的目标为:使移民的生产、生活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准。因此,未达此目标,建设都不算完成。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王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