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巨型豪华游艇 台湾力保游艇王国美名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县27日电)台湾游艇制造产业发展四、五十年,品质颇受国外买主喜爱,但由于属劳力、技术密集性质,近年受到中国大陆业者极大挑战,业者积极研发制造巨型豪华游艇,力保地位不坠。

根据外贸协会的资料,台湾在民国70年代就享有“游艇王国”的美誉,游艇制造业者靠30至40呎的小型游艇,最高曾每年创造约2亿美金的外销金额,不过在人工及管销成本高升后,国际竞争力一度衰退;业者近年积极投入巨型豪华游艇市场,台湾出产的游艇再度扬名国际。

民国57年在官田工业区创设的统一游艇公司,多年来以“President”品牌行销至欧洲、美国、澳洲、日本等国家,以接受客制化订单为主,依照买主对船型、内装等要求量身打造,也曾为日本业者代工生产27呎与34呎的快艇,至今售出300多艘。

原本受限于游艇陆上运输的限制,只能制造80呎以下中小型游艇的统一游艇公司,94年将厂区迁移至将军港区,并更名统怡国际公司,转攻巨型豪华游艇的研发制造。

搬到将军渔港港区后,统怡生产的游艇可藉由专用轨道直接下水、上架,并在将军港海域进行测试;为了提升产品品质,还与财团法人联合船舶设计中心及学界合作,进行多项游艇性能研发设计,83呎、95呎、107呎等国外富豪订制的豪华游艇陆续交货,甚至有130呎、150呎的大船正在打造中。

统怡国际公司研发部副理王启富表示,早期台湾出产的游艇以低价抢市成功,但近年中国大陆靠着较为低廉的工资,游艇制造产业发展快速,抢走不少中小型游艇的订单,台湾业者未来要靠着多年打下的品牌形象基础,配合创新研发,转攻利润和技术门槛都比较高的巨型豪华游艇才有机会。

除了船型和性能之外,私人游艇的内装也是船东要求重点,客厅、厨房、卧室、甚至三温暖、吧台等空间,要靠专业木工师傅精致的手工一钉一槌量身打造,而这些老师傅的经验和技术能否顺利传承,也是台湾游艇业者能否维持竞争力的关键。

私人游艇一向有“富人的玩具”之称,对欧美富豪来说,拥有一艘豪华气派的游艇是很普遍的梦想,只要能打造出符合梦想中的要求,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金的花费不是问题,愈大的船有愈高的利润,也让“台湾制造”的品牌形象,在游艇市场更上层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