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巨型豪華遊艇 台灣力保遊艇王國美名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27日電)台灣遊艇製造產業發展四、五十年,品質頗受國外買主喜愛,但由於屬勞力、技術密集性質,近年受到中國大陸業者極大挑戰,業者積極研發製造巨型豪華遊艇,力保地位不墜。

根據外貿協會的資料,台灣在民國70年代就享有「遊艇王國」的美譽,遊艇製造業者靠30至40呎的小型遊艇,最高曾每年創造約2億美金的外銷金額,不過在人工及管銷成本高升後,國際競爭力一度衰退;業者近年積極投入巨型豪華遊艇市場,台灣出產的遊艇再度揚名國際。

民國57年在官田工業區創設的統一遊艇公司,多年來以「President」品牌行銷至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家,以接受客製化訂單為主,依照買主對船型、內裝等要求量身打造,也曾為日本業者代工生產27呎與34呎的快艇,至今售出300多艘。

原本受限於遊艇陸上運輸的限制,只能製造80呎以下中小型遊艇的統一遊艇公司,94年將廠區遷移至將軍港區,並更名統怡國際公司,轉攻巨型豪華遊艇的研發製造。

搬到將軍漁港港區後,統怡生產的遊艇可藉由專用軌道直接下水、上架,並在將軍港海域進行測試;為了提升產品品質,還與財團法人聯合船舶設計中心及學界合作,進行多項遊艇性能研發設計,83呎、95呎、107呎等國外富豪訂製的豪華遊艇陸續交貨,甚至有130呎、150呎的大船正在打造中。

統怡國際公司研發部副理王啟富表示,早期台灣出產的遊艇以低價搶市成功,但近年中國大陸靠著較為低廉的工資,遊艇製造產業發展快速,搶走不少中小型遊艇的訂單,台灣業者未來要靠著多年打下的品牌形象基礎,配合創新研發,轉攻利潤和技術門檻都比較高的巨型豪華遊艇才有機會。

除了船型和性能之外,私人遊艇的內裝也是船東要求重點,客廳、廚房、臥室、甚至三溫暖、吧檯等空間,要靠專業木工師傅精緻的手工一釘一槌量身打造,而這些老師傅的經驗和技術能否順利傳承,也是台灣遊艇業者能否維持競爭力的關鍵。

私人遊艇一向有「富人的玩具」之稱,對歐美富豪來說,擁有一艘豪華氣派的遊艇是很普遍的夢想,只要能打造出符合夢想中的要求,動輒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美金的花費不是問題,愈大的船有愈高的利潤,也讓「台灣製造」的品牌形象,在遊艇市場更上層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