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报告:中国去年军费达1500亿美元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25日专电)美国国防部今天下午公布2009年度中国解放军军力报告,指中国去年军事相关支出总共应在1050亿至1500亿美元间。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仅约600亿。

美国国会在2000年通过立法,要求五角大厦每年3月提交评估报告,说明中共解放军最新发展。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Geoff Morrell)表示,今年的报告内容与去年差别不大,解放军加速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但主要战略与能力没有太大变化。

今天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军费在1989年至1994年之间成长一倍,在1994年至1999年之间又成长约一倍,而2005年的中国军费几乎是1989年的10倍,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明年的中国军费将是2005年的两倍。

军力报告在第四章列出表格显示,中国公布的数据在1996年军费约160亿,但美国国防部评估约在400亿至590亿之间;2005年中国官方的军费数据是大约360亿,五角大厦评估则为790亿至1100亿。

报告指出,中国连续20年维持每年军费两位数比例的成长,这样的成长幅度超过中国每年经济成长幅度,根据中国官方数据,1996年至2008年中国军费平均每年成长12.9%,同一时期中国的国民生产毛额(GDP)平均每年成长为9.6%。

针对2008年的解放军军费,报告说,不清楚北京是否将运用在年初大风雪救灾、年中镇压西藏军事行动、北京奥运期间维安措施、四川震灾的救援与重建等事件也纳入计算。外界也不清楚国际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衰退,是否会让中国相关领导者重新考量军费额度。

依据以往纪录,报告强调,中国仍然不愿全面军事透明化,因此不容易估算中国的真正军费,尤其是中国官方公布的军费数字并不包含诸多主要支出项目,中国立法机关无法监督军事预算,尽管外界对于中国军费的额度有不同评估,但大家的共识是“北京明显低报实际军费支出”。

报告说,美国与其它国家力促中国提升军事支出透明化,中国去年9月也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军费支出的年度报告,但中国采用简化的报告格式,显示中国领导人仍不愿承诺完全军事透明化以作为军事互信机制。

报告指出,中国增加的军费用来投资国内武器生产以及国外购买装备系统,证据包括:新一代的可配备核弹头的陆射与海射弹道飞弹;自制先进短程与中程传统弹道飞弹;先进攻击与弹道飞弹潜舰以及相关武器;先进俄罗斯战机以及精准空军与海军武器;自制多用途的F-10战机;最新长程机动防空系统;提升军方人员专业能力与生活品质的各项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