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伯南克接受众院质询

【新唐人2009年3月24日讯】面对美国公众对美国国际集团AIG高管分红以及政府一系列经济救助方案的愤怒,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星期二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为政府救助AIG辩护,并呼吁国会给与政府更多权力,来对金融机构进行强有力的监管。

面对愤怒的国会议员,盖特纳作证说,他能体会美国人民现在的愤怒和沮丧,不仅仅是对AIG高管奖金问题的,而且是对美国金融系统允许这种对所有美国人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的冒险行为发生。

盖特纳呼吁国会授权政府接管美国国际集团等陷入困境的非银行大型金融机构,把对金融体系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

他说:"正如我们从AIG上所看到的,相关联的无存款业务的大型金融机构的困境能够像银行的困境一样构成系统性风险。当局建议立法,给予美国政府与在银行系统相同的基本工具,来处理非银行机构的财务困境。"

有人呼吁政府应该用类似对雷曼的处理方式来允许AIG破产。伯南克对此警告说:“可以想像,如果允许AIG破产,那么可能已经导致了20世纪30年代那样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崩溃,并对生产,收入和就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伯南克还呼吁美国国会在处理金融机构危机的问题上给予政府及美联储更多权力。他说,从AIG事件中可以得到的教训是,政府迫切需要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采取新的解决程序,需要对系统内所有重要的金融机构进行强有效的综合监管。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政府正在制定关闭陷入困境的非银行金融系统的详细提案。他说:“现在我们还没有得到授权来处理像AIG这类非银行金融机构,以致于一个机构对金融系统构成威胁但我们无法有序的将它关闭,重新协商合同,出售不良资产,所以我们正努力推出详细的提案,我们将与国会进行磋商,我们将制定更加广泛的监管框架防止这类的危机再次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