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腿酸频失眠 不宁腿症候群作怪

【新唐人2009年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0日电)1名50岁爱跳国标舞的妇女,每逢入睡前腿部都很不舒服,原以为是运动过度,看了骨科,吃抗忧郁药,还做过推拿,症状依然未改善。医师表示,这是不宁腿症侯群,可靠服药治疗。

台湾三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林俊杰表示,这名女子的症状属不宁腿症候群 (Restless Legs Syndrome,或名“腿部躁动症”)。据统计,抱怨睡不好的病人中,有1成可能患有不宁腿症候群,其中有60%的患者每晚至少起来3次,中度至重度以上的病人每夜睡不到5小时。

林俊杰说,不宁腿症候群的患者在睡觉时常有腿部酸疼、麻、灼热、像蚂蚁在爬或是搔痒的感觉,晚上比白天更容易出现症状,在入睡时症状尤其严重,许多病人需要活动腿部以舒缓不适,但累了一天其实需要睡眠,却反复被不舒服的脚吵醒,严重干扰睡眠。

台湾睡眠医学会理事李信谦进一步表示,失眠在台湾十分常见,可说是亚洲第一,不宁腿症候群病患中有9成会有失眠现象。不过,不宁腿症候群在台湾被低估,希望专业医师正面面对这项病症,积极治疗。

李信谦表示,病人只要在就寝前1到3小时内服用多巴胺促动剂,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除了服药,林俊杰和李信谦提醒民众,平时应保持规律的运动和睡眠,减少摄取咖啡因,并注意用药,因为有些药物如感冒药、抗焦虑症的药物,可能会增加不宁腿症候群的症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