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数羊?学者:逾20分无法入睡就应下床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段雅晴、吴素柔台北19日电)台湾睡眠医学学会为推广睡眠保健,今天成立“睡眠321•幸福一整夜”部落格;心理学者则建议,超过20分钟还未入睡,就应下床做别的事情,等有睡意再回到床上。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今天表示,据统计,约1/3的国人有睡眠方面问题,却只有不到5%的人求助专业,因此学会发起“睡眠321•幸福一整夜”运动,并成立睡眠保健部落格,供民众正确知识。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大众教育委员会主委李信谦在记者会表示,受金融海啸影响,最近门诊的失眠民众约增2到3成,但也发现高达8成病患平常睡眠习惯就不好。

“睡眠321•幸福一整夜”新睡眠运动的3、2、1分别代表:每天花约1/3的时间睡觉;睡眠内在心理精神要平静,外在睡眠环境要舒适,2方面都要兼顾;提醒身旁的人一起睡好觉,共同拥有良好睡眠品质。

出席记者会的国立政治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杨建铭说,民众常因错误观念导致失眠问题更严重,例如超过20分钟还未入睡,就不该继续躺在床上,应下床做别的事情,等到有睡意时再回到床上。

他并说,有些人认为睡前做激烈运动,可让自己疲累,有助入眠;其实这是错误观念,此举不仅不能帮助入睡,反而会唤醒神经系统,让精神更亢奋。

 “睡眠321•幸福一整夜”部落格将不定期发表睡眠相关检测、文章及保健知识,并有线上咨询平台,供民众发问,网址为http://sleep321.blogspot.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