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數羊?學者:逾20分無法入睡就應下床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段雅晴、吳素柔台北19日電)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為推廣睡眠保健,今天成立「睡眠321•幸福一整夜」部落格;心理學者則建議,超過20分鐘還未入睡,就應下床做別的事情,等有睡意再回到床上。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天表示,據統計,約1/3的國人有睡眠方面問題,卻只有不到5%的人求助專業,因此學會發起「睡眠321•幸福一整夜」運動,並成立睡眠保健部落格,供民眾正確知識。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委李信謙在記者會表示,受金融海嘯影響,最近門診的失眠民眾約增2到3成,但也發現高達8成病患平常睡眠習慣就不好。

「睡眠321•幸福一整夜」新睡眠運動的3、2、1分別代表:每天花約1/3的時間睡覺;睡眠內在心理精神要平靜,外在睡眠環境要舒適,2方面都要兼顧;提醒身旁的人一起睡好覺,共同擁有良好睡眠品質。

出席記者會的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楊建銘說,民眾常因錯誤觀念導致失眠問題更嚴重,例如超過20分鐘還未入睡,就不該繼續躺在床上,應下床做別的事情,等到有睡意時再回到床上。

他並說,有些人認為睡前做激烈運動,可讓自己疲累,有助入眠;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此舉不僅不能幫助入睡,反而會喚醒神經系統,讓精神更亢奮。

 「睡眠321•幸福一整夜」部落格將不定期發表睡眠相關檢測、文章及保健知識,並有線上諮詢平台,供民眾發問,網址為http://sleep321.blogspot.com。

相關文章
評論